健全生活 優質教育 產消責任

2023TiC100 DREAMAKER DIY測距互動

由 飛晴設計有限公司 發起

2023TiC100 DREAMAKER DIY測距互動
31 天剩餘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議題背景:

1. 塑膠玩具不環保、有害健康

丹麥技術大學研究估算,西方國家兒童平均擁有約18公斤塑膠玩具。美國有研究分析塑膠玩具化學功能和含量數據,結果發現兒童玩具材料有419種化學物質,其中126種可能透過癌症等疾病損害兒童健康的物質。

2. 兒童對玩具喜新厭舊、淘汰率高

市面普遍的玩具皆有年齡限制,隨兒童成長會淘汰大量的玩具,相同模式的玩具玩久了就會疲乏,進而造成兒童三分鐘熱度的習慣。此外無法伴隨年齡成長的玩具也較不環保,使用次數低、淘汰率高。

3. 兒童缺少動手創作的動力

現代的兒童因為有眾多娛樂選擇,而缺乏接觸動手創作的機會,進而失去創造力與想像力。而對於普遍師長而言多要求孩童的學業而非課外活動。

4. 現代社會兒童沈迷電子娛樂

綜合孩童與電玩相關研究的結果顯示, 孩子打電玩的頻率是每週一至二次,電玩會剝奪孩子對其他事物的興趣,幾乎到了成癮地步。當孩子沉迷於電玩時,會忽略與人相處和探索新知的動力。

5. 衛福部統計每44名兒童中就有1名被確認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這些特教生在校園內主要面臨專注力不足、對活動缺乏興趣等問題。校園缺乏一款可以幫助這些特教兒童的教具,同時可以讓一般生理解與同理。

 

需求區域

本產品特別針對特教生的學習環境提出解決方案,適用於任何班級、特殊班級及輔導課程等。根據統計特殊生約占總學生4%,相當於每二十五個孩子中,就有一個是特殊生,現況幾乎是「班班有特殊生」。再加上教育的普及和倡導,與特教生共學將成為校園趨勢,因此本產品的需求更有提升之趨勢。 DREAMAKER藉由手作體驗改善特教生可能面臨的健康問題,並且強化特教生的專注力與吸引力,更激發同儕間的互動體驗。

專案規劃

DREAMAKER是一款為國小孩童及特教兒童所設計的手作互動玩具,可透過紙板裁切組裝玩具並安裝測距模塊,運行時即可傳輸距離數據到手機遊戲中與其他孩童互動,包裝並可搭建成不同場景,建構兒童互動玩樂的多元情境。運用環保、簡易的紙板創造多元、有趣的教育和娛樂體驗。

計畫目標:

本產品有三大商業推廣路徑,一是與國小學校、特教機構等合作,定期的提供產品做為教材,並且將微調產品內容以符合該機構課程。二則為與私人安親班、才藝班簽訂中短期合約,可以配合該企業推出的營隊、班別提供不同的產品組合,或是含師資課程。此外也會透過直接販賣給使用者(家長)的方式達到市場拓展,交由線上和線下商店販售本產品。團隊亦積極與校園特教班級、特教機構等進行媒合,期望可以推廣本產品至更多領域,並強化特教教學效果、兒童互動學習等特點。

 

市場特性與規模:

本產品之市場預估,目前全球學習玩具、智力玩具的市場規模在2020年估算為499億7,310萬美元,在2021年~2030年間預測將以5.1%的年複合成長率推移,並成長到2030年812億9,520萬美元的規模。並且2020年臺灣兒童益智玩具的零售規模高達800多億。本產品的主要使用對象為國小一至六年級的兒童,據統計台灣國小生119.1萬人,台灣國小總數為2630所,補習班則為17000間。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飛晴設計有限公司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林仲威

專案期間:2023-02-01 - 2024-05-31

聯絡方式:林仲威 0909498798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飛晴設計有限公司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林仲威

專案期間:2023-02-01 - 2024-05-31

聯絡方式:林仲威 0909498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