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城鄉 產消責任 夥伴關係

2023TiC100 關西馬武督 與GaGa之約-綠色旅行、在地共好

由 拾刻巴士 發起

2023TiC100 關西馬武督  與GaGa之約-綠色旅行、在地共好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是旅行,帶我們走入地方

「永續旅行不只是旅行,更是一種可以帶走的生活態度。」

永續旅行從簡切入,每個人可以融入生活或工作中;而複雜層面而言,則能夠整合不同面向行動,讓環境、文化與社會經濟各面向的行動可以相互平衡發展。永續不是專業者或學者專屬,而是每一個人可以實踐、應用的管理行動。

我們重視永續旅行所帶給城鄉、環境,甚至是社會的巨大影響力,因而創建了「拾刻巴士」。在一次的專案執行中,走訪新竹縣關西鎮馬武督地區,此地曾經為知名電影《賽德克·巴萊》、電視劇《綠光森林》的拍攝地,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風光,然而除了馬武督探索森林園區,馬武督是一個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與人文歷史的聚落,此地居住了兩個族群包括原住民泰雅族及客家人。

馬武督意指「匯集之處」;泰雅族語當中,GaGa有提醒族人「共好」的意味。團隊以「永續旅行、在地共好」為核心目標,將在地居民的心再次牽起,整合資源及資訊,活絡在地社區發展,並且帶領群眾透過綠色旅行認識這塊美好之地。

挑戰一:文化、歷史底蘊豐厚,長期缺乏經營,因此走向沒落。

馬武督位於新竹縣關西鎮,除了較廣為人知的「馬武督探索森林」外,周邊還有錦山糯米橋、水岸咖啡、聖亞納天主堂、馬武督長老教會、礦場遺跡等極富歷史意義的景點。而今此地熱潮一過,除了重機族途經之外,已鮮少人知悉並拜訪、遊玩。此外,社區的經營也走向凋零,景點缺乏經營、統合而邁向沒落;當地人雖持續居住於此,卻傾向往大城市尋求工作機會,導致此地的觀光資源及價值難以持續發展。

 

挑戰二:傳統地方產業缺乏凝聚與串連,發展困難。

除在去年成立的「馬武督咖啡生產合作社」外,我們經由走訪當地發現,這裡有段木香菇、仙草、鹹菜等其他地方產業。而除生產力外移的問題之外,社區居民除宗教活動外少有感情維繫及凝聚,難以以「共好」為目標持續前進。關於SDGs 11目標:永續城市與社區,我們期待可以尋找聚落中心,重新建立社區的凝聚力,並以輔導行銷、包裝到販售,強化在地產品特色,最後落實創造新的商業模式,讓城鄉永續發展。

 

挑戰三:現有的觀光資源缺乏整合與推廣。

走訪馬武督社區時我們也發現,此地其實已具備有潛力的觀光資源 ,包括探索森林園區、六畜古道、鳳山溪、蝙蝠洞、天然岩場及多個露營區。而今,馬武督探索森林園區管理良好,民眾除參觀外不常主動造訪周邊區域;附近的自然環境條件優秀,想接觸大自然的民眾卻因網路上資訊缺乏,苦無了解當地的人帶路,導致難以進入走訪;附近有許多露營區,而熱愛露營的民眾通常直接抵達露營區,也因資源缺乏整合以至資訊不流通,民眾不清楚除目的地之外的相關旅遊資訊。

需求區域

馬武督(泰雅語:Ma'oto/M'utu,人或物資匯集的地方),客家人稱之為錦山,台灣泰雅族的社名,位於新竹縣關西鄉東部山區。拾刻巴士發起永續旅行的班車,深入關西鄉金山里、錦山里、玉山里,開啟專業夥伴與居民的地方創生及資源整合。

專案規劃

專案ㄧ:活化地方的永續旅遊專案

MVP:《2022年末森林派對 》

  • 打造吸引年輕族群的《年末森林派對》行程

針對年輕族群,我們規劃充滿未知的驚喜感、短時間高體驗度的馬武督「年末森林派對活動」。也因應年輕族群喜歡隨性、說走就走的旅遊型態,此次的專案採取「盲旅」的形式營造旅程的神秘感,吸引年輕族群的參與。此外,我們體認到年輕族群在旅遊過程中時常面臨交通方式不便的問題,因而,我們的巴士採取從大學的校園發車、包車式行程,達到高度便利性的輕旅行。

  • 結合在地特色,設計體驗活動

由於馬武督探索森林景色優美,宛若仙境,有電視劇拍攝地綠光小學、虹橋瀑布、森林景觀。因此我們在行程中設計了森林破冰遊戲、手機攝影教學、畢業照拍攝、登山知識分享等活動,讓顧客不再只是走馬看花,而是能夠真正的融入當地,體驗這趟旅途當中帶來的樂趣和收穫。

  • 一杯咖啡、一餐佳餚、一段故事

咖啡產業為馬武督近幾年來的新興產業,適宜的氣候、地質條件,讓種植於馬武督地區的咖啡擁有獨特的風味。此次專案安排了於水岸咖啡館的用餐與手烘咖啡活動。餐點是由當地的一位媽媽用心製作,我們在用餐的過程中也邀請她與我們分享她的故事。手沖咖啡則是由馬武督咖啡合作社的咖啡師帶領,隨著鍋爐熱氣升騰伴隨的咖啡的濃郁香氣,我們見證了咖啡產業為這個地區添入的生命力。

  • 永續理念,帶得走的生活方式

此次專案融入將廢棄物改造的手作衛生紙盒活動,藉由這項活動安排,傳達拾刻巴士對於永續生活的理念。並更進一步希望我們的顧客能夠透過實際行動,讓永續不再只是口號,而是真正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運用的生活方式。

  • 顧客回饋

專案二 : 自然環境與專業夥伴共好的經營策略  

  • 建立聚落中心,凝聚社區店家、居民。

田野調查後發現地方除宗教活動以外較少有社區凝聚的機會,而活化地方首要的工作必定是將疏離的社區關係再次拉起聯繫,凝聚地方的心。我們預計以閒置空間天主堂作為中心,進行空間活化,初期以舉辦地方活動的形式邀請居民參與,而後舉辦相關活動、講座等等,讓地方與我們的溝通沒有隔閡,共同擬定方向並且走向共好的計畫。

  • 旅程納入環境友善行動,對地方帶來正面影響

馬武督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及景觀、開車可以輕易到達,透過專業夥伴的帶領,進行自然人文環境探察,開發具有特色的遊程,作為跨出舒適圈的冒險之旅,不只是觀光,而是深入當地居民都不一定知道的山林祕境、人文歷史,推廣體驗教育。

我們的旅遊方案結合像是淨山、淨洞、廢棄物改造、藝術創作、生態復育、環境教育等綠色行動,從基礎面為當地社區帶來正向回饋。

  • 專業夥伴與地方團體、居民合作,創建互惠的合作模式

邀請當地居民擔任旅程活動中的導覽人員或講師,講述馬武督的故事。並且以旅遊專案作為一種契機,喚起當地人對於家鄉情感,進而致力於發展在地經濟、文化,打造居民們心目中理想家園的樣子。

由專業夥伴設計遊程,並透過課程訓練,讓在地居民可以成為活動的講師或導覽員,並透過平台或與旅遊業者合作,將在地居民的產業融入遊程中,帶動觀光休閒人潮促進地方經濟發展。

在執行旅行專案的過程,我們透過提供優惠價格的方式鼓勵顧客自行攜帶環保餐具,並以預定餐點的方式,由當地居民作為主廚,利用閒置空間作為共享廚房,避免浪費及減少剩食。此外,我們也在旅程中提供環保用品的免費借用服務,來減低旅途中製造的一次性垃圾。

 

專案三、資源整合與平台上架

  • 馬武督周邊地圖

我們預計創建線上的馬武督周邊地圖,地圖中以「符號」去標示各處目前所經營的店家、餐廳、露營地、自然景觀,亦或是值得造訪的古蹟。其次,我們期待可以透過平台,初期由自身撰寫相關文章,而後邀請前來遊玩的顧客在地圖中評論、撰寫文章,並且以在地的好物給予回饋。最終,我們期待這個地圖可以發展成外掛軟件,輕鬆方便地匯入顧客的Google map中,讓想要造訪馬武督的人們搜尋資訊不再困難。

  • 在地安心好食

在平台當中,我們期待上架社區店家提供品質保證的在地產品,提供一個線上管道供顧客購買,此外也解決來此旅遊的民眾需要攜帶伴手禮的需求。次之,我們期待綠色旅遊方案可以透過整合,發展成販售景點、餐廳、體驗行程、伴手禮的組合票卷形式,推出給想要無痛自助旅行馬武督的顧客,可以讓旅遊在地化,在地旅遊化。最後達到遊客不只是遊玩,同時也能一起讓地方更永續的目標。

  • 加入串聯

馬武督作為一個資源豐富,卻欠缺經營;以及同時作為距離市區不遠的郊區,因此團隊認為此地非常適合有潛力的新興人才、產業加入扶持在地產業,共創價值。我們打造一個「加入串聯」的管道,初步以邀請有興趣的對象加入為主,並且將價值及成果展現,而後促成人才主動聯繫我們、並且加入團隊為目標。

四、時程規劃:

五、經營模式規畫: 

六、永續目標 :

七、社群行銷

目前我們主要經營最能觸及年青族群的平台Instagram作為我們活動推廣的社群。

其它平台會陸續上架內容,請各位多多按讚、訂閱、追蹤支持我們的行動!

https://www.instagram.com/GaGa.Mutu/

Http://facebook.com/GaGa.Mutu

https://www.youtube.com/@GaGaMutu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拾刻巴士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鄒依珊

專案期間:2023-02-01 - 2023-12-31

聯絡方式:鄒依珊 0906182913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拾刻巴士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鄒依珊

專案期間:2023-02-01 - 2023-12-31

聯絡方式:鄒依珊 0906182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