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創新 永續城鄉 氣候對策

綠色電漿將塑膠廢棄轉換為高經濟價值量子材料之開發

由 國立台灣大學化學工程系(電漿化腐朽為神奇) 發起

綠色電漿將塑膠廢棄轉換為高經濟價值量子材料之開發
441 天剩餘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緣由:

  想想過去一百年來所有生產出的塑膠總量(以及預計2050年時四倍的產量),扣除被焚化和掩埋的,剩下的則持續累積,並散落在支持生物生命的自然環境裡。這些塑膠並不會消失,只會被風化成小碎片,進入我們肉眼難察覺、甚至無法被人類用水系統過濾掉的循環裡。光是把過去幾十年丟棄在海洋中的塑膠廢棄物、塑膠微粒收集回來都難如登天,更何況我們還每分每秒都再倒一卡車進去。

        塑膠為我們帶來了「便利」和「快速」,但當我們仔細檢視塑膠產品從生產、使用到丟棄的生命週期,卻發現這一切一點都不方便、也不快速。首先,塑膠產業建立在日漸難取得的石油之上,從塑膠本身的原料、生產過程到產品運輸,都需要仰賴愈來愈稀少的石油。再來,塑膠產品本身的黃金「使用」階段,卻常常只是「幾分鐘」的時間,如喝完一罐飲料、吃完一包餅乾、一條巧克力、吹完一顆氣球......等等。在被使用完後,塑膠的正式壽命雖然結束,但緊接著,卻又進入了另一個漫長且無止盡的「丟棄後生命」。被丟棄的塑膠,可能被焚化(使用能源、產生廢氣和汙染物等)、或待在掩埋場的垃圾山等上百年,或者進入海洋、跨越大洲,危害海洋生物,也傷害支持地球運作的海洋環境,最終威脅到人類自身的生活、健康和安全。

目的

        透過背景為工程及化學領域,有效的綠色設計工程系統將「塑膠」轉換轉換成量子材料。其一為創造一個有效的塑膠產品使用後經濟模式,如產品設計改良、發展可再利用、再生的商業模式。其二為改變塑膠商品的性質,使用和發展更良好的可分解/堆肥的塑膠製品,並搭配完善的收集系統,和石化產業脫勾。我們的創業目標,以提供一個低價、快速、無毒且大規模量化要求的技術,並且以結合生活用品,並更進一步的達到社會教育、環境保護及提高弱勢群族的收入等等。

 

塑膠衍生廢棄物如慢性病,讓地球慢慢惡化,產生世代相傳之汙染

需求區域

傳統方式之製程方式

        目前傳統塑膠回收的方式如下,細分類後之各類塑膠瓶將分別被壓縮打包,載往再生處理廠,經過粉碎、清洗、乾燥等過程後,其中的PET材質可直接運往下游的再生工廠或紡織廠,進行抽絲及紡織等再生製品的生產;其餘的材質如PVC、PE、PP、PS等,還需先送到造粒廠,經造粒後製成二次塑膠原料,然後這些再生原料經射出成型或壓模等過程後,就可製成各式塑膠產品。

由以上的方式在環境上有幾項疑慮,其一再粉碎的過程中將導致「塑膠微粒」的產生,其二為風乾時溫度過高,以至於產生有毒物質雙酚A,因此我們須開發新的製程,以避免對地球的二次傷害。

 

 

 

專案規劃

計畫目標:三年內規劃之具體目標。

計畫執行第一年
設計並優化系統,達到大規模處理塑膠的能力。

和廠商討論細節,完成一套實驗室規模小型反應器。

 

計畫執行第二年

執行多項實施例,並思考產物之銷售方向

將塑膠轉換之量子材料執行多項應用,包括薄膜過濾與生物感測。
除此之外,進而申請專利與多項應用技術開發。

 

計畫執行第三年

將系統應用於生活中

將微型反應器裝設在投幣式飲料機與智慧回收機,以達到永續且在利用塑膠之社會效益。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國立台灣大學化學工程系(電漿化腐朽為神奇)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葉佾叡

專案期間:2022-02-01 - 2025-07-15

聯絡方式:葉佾叡 +(886)909484590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國立台灣大學化學工程系(電漿化腐朽為神奇)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葉佾叡

專案期間:2022-02-01 - 2025-07-15

聯絡方式:葉佾叡 +(886)909484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