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貧窮 終結飢餓 永續城鄉

2023TiC100 Jerry Out!讓老鼠都跑掉

由 驅驅鼠輩 發起

2023TiC100 Jerry Out!讓老鼠都跑掉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鼠患議題

               

近年來不僅有野火與洪災等災害造成大量損傷,也頻繁發生鼠患,導致農作物損傷慘重與造成民生困擾。據估計老鼠可在20天內生產6至10隻老鼠。由於老鼠繁殖快速又大量,難以快速消滅。

 

滅鼠嚴重性

               

專家估計老鼠可在20天內生產6至10隻老鼠。在澳洲鼠患已造成10億澳幣的歷史性毀損,在中國廣東也持續發生鼠患,造成農作物收成少了三成之多。政府為防止鼠患,採用化學藥劑滅鼠,雖然快速消滅老鼠但造成環境破壞與鳥類死亡。

 

問題點

1.氣候變遷使鼠患發生頻率增加。由於老鼠繁殖快速,且不易捕捉,不僅造成人民困擾,也造成大量經濟損失。

2.鼠患造成大量農作物損傷,造成農民困擾。不少人因為無法應付而放棄務農,前往都市工作。

3.使用化學藥劑雖然能有效殺滅老鼠,但會對農田造成嚴重的化學污染,使其無法耕種以及造成鳥類死亡。

法規已限制滅鼠方式,但仍對動植物有傷害疑慮

                      

動保處查獲五金行未經許可販售捕獸夾,違反動物保護法相關規定。故只要任何地方放置捕獸夾,均違反動物保護法,若造成動物之傷害甚至死亡,可能面臨有期徒刑。 

動保處表示,捕獸夾已禁用多年,雖然主因是為剷除害鼠,但其開放空間可能導致流浪犬、貓誤傷的情形。

                 

全國滅鼠週訂在每年11月初,由農委會防檢局負責統籌,中央採購大量老鼠藥並透過鄉鎮公所發放。不過,滅鼠週已在2015年正式走入歷史。停辦全國滅鼠週,是因防治效果不如預期,以及野生動物誤食造成的生態危害。

本案目標與期待

本案希望透過此產品,能夠避免農作區遭受老鼠侵襲與避免在農作區執行滅鼠的行為,以保護農作物無任何汙染與破壞。期待透過天然的方式進行驅鼠,在驅鼠的同時,由於作物特性,能夠為農田帶來額外的、正向的附屬效益,形成一個農業循環經濟,且具備永續環保的價值。

需求區域

在台灣,農業產區多分佈於嘉南平原與花東縱谷平原,且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民國90年資料顯示,農委會所屬各區農業改良場曾於桃園縣、苗栗縣、彰化縣、台南縣、屏東縣及花蓮縣等六縣設置測定點,執行野鼠發生及防除效果之測定工作,因此本團隊預估需求地區為苗栗縣、彰化縣和嘉義縣、市等地區。

本團隊歡迎具有農業相關背景人士或環境衛生背景人士交流!

專案規劃

人物訪談

問卷調查

問卷人數總數30人。根據數據顯示,多數人無耕種或種植植物,但對於台灣田野是否了解有鼠患的發生則各半。使用滅鼠工具的經驗,則超過一半的人以上有使用過。此數據表明,有超過一半的人曾經遇過鼠害,但不一定發生在田野之中。

此數據顯示,多數人使用捕鼠工具多為黏鼠板或捕鼠籠,無人使用老鼠藥與捕獸夾等危害性的工具。在30當中,對於驅鼠與滅鼠的看法約佔各半,其中選擇驅鼠原因多為對環境保護與生命尊重有關係,其中環境保護佔多數。

問卷結論

選擇驅鼠的客群,部分原因多為對於環境保護與滅鼠後,可能影響環境,如老鼠死亡的汙染、使用老鼠藥的污染亦或是捕鼠器等工具可能造成其它動物傷亡。嚴重的話,可能影響食物鏈,造成更嚴重的影響。

選擇滅鼠的客群,多數認為滅鼠才能有效抑制鼠患的發生,才能實質上起作用,而驅鼠無法有效杜絕鼠患。

選擇兩者的客群,認為需要依照嚴重性與當下情況來決定要驅鼠或滅鼠,若不嚴重,則驅鼠即可;若嚴重,則需要滅鼠,防止損失過重。

 

目標市場

中國與澳洲地區鼠患頻繁,並啃食許多農作物,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傷,因此鎖定這兩大市場,解決鼠患問題。

市場定位

           
Jerry Out產品屬性適合應用於集約型農業,同時能幫助集約型態下的有機農業能夠更友善保護農作物。

 

市場規模

          根據專家市場研究調查在2020的滅鼠市場(包含化學滅鼠)已達到25億美元,假使佔據市場的1%,期望能夠達到2千5百萬美元。

 

競品分析

    

Jerry Out與市面上具有驅鼠功能上的產品比較,除售價方面較為不利外,在有效性與時效性均有不錯的成績,尤其是時效性,該產品近乎永久,原因是採種植天然植物驅鼠,因此在市場上具有別於市面上產品的發展潛力。

 

商業佈局與銷售規劃

Jerry Out價值主張對於農作區友善環境並且具備循環經濟。產品面而言,當購買Jerry Out隨附薄荷種子,且當產品部份組件毀損時,若在保固期間內,可折扣買毀損零件,若在活動展覽期間,如農業展、設備展等購買Jerry Out時,有購買優惠價。專利佈局面,由於Jerry Out技術含量低,因此需透過城牆式佈局來保護產品。

     

透過行銷規劃,可發覺Jerry out的發展應用潛力。在當今環境意識抬頭的世代,線上與線下都是很重要的通路與行銷來源,可以讓更多人了解該產品對於環境的好處。

 

預估可能預算與進度規劃

Jerry Out!主要開銷於行銷宣傳,因為必須推廣產品效果性與讓更多消費者知道才能夠讓產品順利銷貨出去。

預期效益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驅驅鼠輩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曾振彥

專案期間:2023-02-01 - 2023-12-31

聯絡方式:曾振彥 0965262959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驅驅鼠輩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曾振彥

專案期間:2023-02-01 - 2023-12-31

聯絡方式:曾振彥 096526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