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能源 工業創新 氣候對策

公益創新‧徵案100

由 數位部數位產業署 發起

公益創新‧徵案100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數位部數位產業署公開向民間廣徵通傳科技公益創新
數位部數位產業署(以下簡稱產業署)為推動社會公益多元應用、達成全民有感創新,期許運用通訊傳播科技,支持公益與社會發展,於今起公開向民間廣徵100件以上通訊傳播創新公益服務(網址: https://100.adi.gov.tw ),並攜手各界提供創新輔導機制,鼓勵服務落地並達成永續營運。
產業署為鼓勵個人、團體、公司及法人提出具公益創新及高社會價值通訊傳播應用服務,隨5G、AIoT、AI科技及低軌衛星發展,通訊傳播科技應用持續綻放,包含醫療、交通、教育及農業等領域,進行軟硬整合及應用服務跨域合作。

數位發展部唐鳳部長蒞臨《公益創新‧徵案100》啟動記者會 致詞
數位發展部唐鳳部長蒞臨《公益創新‧徵案100》啟動記者會 致詞

需求區域

活動第一階段向民間廣徵社會影響力及公益創新的通傳服務,通過評選100案可得獎金10萬元,產業署更提供各種鼓勵與輔導措施,含技術與應用輔導及業師一對一指導等,後續導入平方群募機制進行營運驗證,透過群募平台募資方式驗證民眾支持程度,好的通傳公益提案會受到社會大眾的支持,之後才能服務落地及永續經營。

數位發展部唐鳳部長、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呂正華署長與記者及貴賓互動
數位發展部唐鳳部長(左)、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呂正華署長(右)

專案規劃

公益創新‧徵案100

本徵案也導入通傳數據的應用及服務,鼓勵提案團隊應用無涉個資的數據加值與應用,讓好的服務利用獎勵機制快速散播資訊,同時讓團隊和民眾能共同參與且相信彼此的數據。最後透過SROI(社會投資報酬率)來評估社會影響力,讓好的公益提案造福擴散到整個社會,最終營運驗證及永續發展獎金最高達500萬元。產業署將協助接軌跨部會資源及民間企業投資,支持通傳創新服務之永續營運及發展。


引領社會價值科技應用  邁向公益創新永續發營運
英國已有成功營運的剩食平台服務APP,可協助分送社區居民過剩的食物,除避免食物浪費外,還可以協助社區內經濟有困難的弱勢族群。這樣的服務能帶動的社會價值很高,讓弱勢族群的需求可以被滿足。
聯合國提出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與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也是未來台灣接軌國際的重點方向,產業署將會支持以創新科技推動社會發展,希望政府與民間共同參與,一起努力達成永續發展目標。

▶徵案範疇
以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為徵案方向,支持台灣永續發展。

▶徵件方式
團隊應至官網進行線上報名, 並於受理期間內完成並提交投件資料。

▶徵案對象
1.個人:具有中華民國國籍 且年滿二十歲以上之國民。
2.團體:由個人2人以上組成(完成申請後不得更換成員),並選定1人為代表人。
3.法人或公司:依中華民國法律立案或設立登記之法人(社團法人或財團法人)或公司。

▶創新徵案
1.「提案計畫書」請於112/1/9(一)下午5:00前上傳。
2.「聲明切結暨同意書」(需紙本寄送)
正本請於112/1/9(一)下午 5:00前親送或寄達數位產業署通訊傳播組(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66號20樓),並於信封註明「通訊傳播社會價值及公益創新徵案」。

▶注意事項:
1.報名日截止後恕不接受補件。
2.未依時限繳交聲明暨切結暨同意書紙本文書正本之團隊將視同撤回申請。
3.請至活動網站「資料下載」處下載文件。

徵案詳情請至活動官方網站

徵案四階段

徵案四階段
▶徵案辦法
本徵案分為四階段:

第一階段為「創新徵案」,針對社會福祉、公共治理、產業經濟、永續環境等議題,向民間廣徵100件具社會價值之通訊傳播創新解決方案,若提案不具突破性,或為已商品化、已營運中之服務,不在本次徵案範圍內。

第二階段為「概念及服務驗證」,需完善提案雛型,針對提案進行實作與驗證,並提出詳細營運與募資規劃進行審查,擇優評選50案。
第三階段為「營運驗證」,以「平方募資」概念進行群眾募資、企業或公益團體募款,確保提案已獲得民眾支持,且具備未來發展性,擇優評選20案。

第四階段為「永續營運」,輔導提案持續進行營運,評估社會價值,支持未來可永續營運之創新服務。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數位部數位產業署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數位產業署通訊傳播組

專案期間:2022-11-17 - 2023-01-09

聯絡方式:陳先生 02-2380-8212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數位部數位產業署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數位產業署通訊傳播組

專案期間:2022-11-17 - 2023-01-09

聯絡方式:陳先生 02-2380-8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