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能源 良好工作 永續城鄉

大村葡萄藤蔓再利用

由 大村婦人 發起

大村葡萄藤蔓再利用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我是桃園女兒彰化媳婦,剛嫁來彰化大村時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葡萄,大村葡萄遠近馳名。今年我寫了一本書關於大村葡萄在地創生的書,這本書記錄著大村葡萄的生老病死。在探訪農民時我發現,大村葡萄產銷不是問題,但生產後剩餘的葡萄藤蔓是一大問題。當農民給我一堆葡萄藤蔓做研究時,我發現它有獨特的香氣,我喜歡這個味道。

        我尋找文獻發現古代有人用藤蔓造紙,我想用葡萄藤蔓做有獨特香氣的香氛紙,所以我找上了廣興紙寮,但黃老闆告訴我葡萄藤蔓是短纖維必需經過研磨才能造紙。所以我回家仔細研磨葡萄藤蔓給老闆做紙,但它賣相不好而且表面粗糙無法印刷,只能做紙漿模塑當包裝材料。

有一次我去拜訪我的好朋友木華妍手工皂創辦人蔡佩樺,她告訴我她的油都是自己煉的,她都把植物研磨成細粉煉油做皂,我一聽我的葡萄藤也磨得細細的,而且我的葡萄藤蔓也有香氣,我就請她試試看用葡萄藤煉油做皂。結果真是令人滿意,這木質系的香氛非常舒服令人喜愛。

我找到葡萄藤蔓最好的去處,它終於不用被當垃圾丟棄了。葡萄藤蔓可以做煉油,有獨特香氣的葡萄藤蔓香油可以做香皂、香氛、護膚品…,煉油後的渣滓可以做紙漿模塑產品。了解問題,共同討論解決問題,很開心自己能為我第二個家大村盡一份心力。

需求區域

1、彰化縣大村鄉與周遭可提供處理葡萄藤蔓場域

2、提煉植物油工廠

3、加工廠

專案規劃

       今年我寫了一本《大村葡萄在地創生記錄: 用影像記錄大村葡萄的循環經濟》 ISBN︰9786269631803。在地記錄一年我發現葡萄產銷不是問題,葡萄剪枝後的藤蔓才是問題。彰化縣農業處表示,彰化葡萄種植面積約1,200公頃。我以一平方公尺1公斤葡萄藤蔓估算,彰化縣一年大約有250噸葡萄藤蔓,這是大量農業廢棄物問題。我們給葡萄藤蔓一個新生命,煉油做皂,渣滓拿來造紙做包裝。

        我們將葡萄藤蔓反覆研磨成粉和纖維做再利用。細粉可以煉油,產生的葡萄藤香油可做香氛品。纖維可做模塑產品,我在寫書時訪問過紙漿模具廠,紙漿模具廠一個月紙漿用量約300噸是能消耗葡萄藤蔓纖維的。我們號召葡萄農民們跟我們一起收集葡萄藤蔓。我們需要有人和場地幫我們處理葡萄藤蔓。我們一起創造葡萄藤蔓的再利用價值。

        為了推廣葡萄藤蔓再利用,我們設計了一套體驗課程,推廣會展示葡萄的生長海報和標本,介紹葡萄的生老病死和剩餘可利用價值。利用海報介紹葡萄生產過程中重要的關鍵點︰催芽、發芽、芒花、修型、變色、保護、收成、剪枝。配合標本讓授眾更明白實體大小樣式。現場還有葡萄藤蔓造紙體驗,現場煮紙漿,空氣中會充滿葡萄藤蔓的香氣,我還製作組合拼圖造型模具增加體驗樂趣,以拼圖組合式模具體驗手抄紙,紙漿的特性是可用模型塑造各種造型,當紙漿乾燥後就成型,只要再融入紙漿它又可以回收再利用模具塑造各種造型,讓授眾更明白當廢棄物回收再利用就不再是垃圾,這就是在地創生,原本沒有用的葡萄藤蔓透過研磨融入紙漿塑造新的經濟價值。讓授眾享受在地創生的五感體驗。我們也有葡萄藤香油做手工皂體驗歡迎有興趣的學校、公司行號、社福團體與我們連絡。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大村婦人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游曉慧

專案期間:2022-08-05 - 2022-12-31

聯絡方式:游曉慧 0982110625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大村婦人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游曉慧

專案期間:2022-08-05 - 2022-12-31

聯絡方式:游曉慧 098211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