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工作 促進平等 夥伴關係

Needle 織瞭

由 築夢團隊 發起

Needle 織瞭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泰雅族在台灣被譽為是「最會織布」的民族,沒有文字紀錄的泰雅人,將祖先的文化傳承紀錄在了針織裡。曾經烏來地區的傳統織布文化在日治時期逐漸沒落,新北市原民局幾十年來也一直致力復興烏來的織布文化,設立了博物館也舉辦了多場的展覽。而我們認為,在行銷宣傳上,烏來的織布文化,只被少數人所得之,因此希望透過本次的計畫,除了能幫助烏來泰雅族將織布持續傳承下去的同時,也將這個文化推廣出去,讓更多的台灣人甚至是國際都能知道烏來泰雅美麗的織布,並且也希望能透過商業模式的優化,幫助織女老師和織布協會的運作。

 

而我們打算數位化織布成爲NFT在NFT平臺上出售,從而讓更多的年輕人認識這個寶貴的文化,同時幫助泰雅族的織女與烏來地區的經濟。

需求區域

新北烏來泰雅族為短期目標,後續會以台灣各地的原住民部落為目標

專案規劃

織布技藝透過一針一線編織而成,而不同的技法作出來的織布也各有特色。織布技法透過繩與繩之間交互纏繞而編織不易解散的網格狀,或是重複纏繞,也可以編織成具有立體感的特色的圖騰作品。而儲存在數位網路上的照片,許多也都是以「點陣圖」的方式保存於網路之間,點陣圖的特色即是在以每pixel的像素裡,堆積不同層次的顏色而成,放大後的點陣圖也彷彿像是網格一樣,也有許多人專門以類方格的方式進行圖像設計,製作「像素型點陣圖」,這也與實體透過編織而成的圖樣有異曲同工之妙。

因此,本企劃希望結合實體織布的特色,與數位網路上的點陣圖結合。我們將蒐集烏來泰雅地區編織圖騰以點陣圖的方式保存在數位網路中,在摸不到的網路空間中,呈現編織實物的實際材質,同時保有編織作品上圖騰之意義。運用此理念協助當地織女或發展協會製作獨創、專屬與具有保存價值圖騰的作品,鼓勵他們以圖騰的方式記錄生活的每一刻。

在確保其創作屬於著作權規範的前提下,上傳至去中心化的NFT平台上,進行販售,透過區塊鏈的方式將作品保存在公有雲上,不論作品經過多少次的買賣,這些圖騰設計的原創作者,都得以透過NFT上的技術找到。

販售的NFT作品,除了透過pixel圖像的形式設置在NFT平台上販售,讓購買者獲得專屬、限量的圖像,也可以販賣兌換卷的方式,在NFT平台上放入圖像示意圖,推銷給有興趣者購買,並讓購買者可以前往烏來兌換實體編織作品,促進購買者與當地織女交流,也促進織布文化的傳承。對於當地織女而言,藉由提前知道作品銷量的狀況,來決定每日工作量與調配編織時間。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築夢團隊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蔡孟廷

專案期間:2022-07-31 - 2022-12-31

聯絡方式:蔡孟廷 0933215872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築夢團隊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蔡孟廷

專案期間:2022-07-31 - 2022-12-31

聯絡方式:蔡孟廷 0933215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