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城鄉 產消責任 夥伴關係

老闆!!來串生活

由 新太平洋1號店 發起

老闆!!來串生活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老闆!!來串生活」是由花蓮豐濱與台東長濱的在地青年與移居青年組成。與其他偏鄉地區面臨的困境相同,面對人口外流、老化困境,加上交通的不便利性、工作機會有限,造成有意願在此生活的青年難以生存,往往只剩創業一條途徑,但在創業後往往面臨的又是更多的考驗:單打獨鬥人手不足、網路社群行銷效果不彰、所在地域受交通限制人流難以企及等等,都是必須面對的問題。

因此新太平洋1號店號召花蓮豐濱、台東長濱地區的青年夥伴,透過設計,把地方文化及自然環境做結合,以創意的方式,提供外地的人們道地又新穎的生活體驗。不管是調酒師、活動企劃、工藝職人、水上活動教練、民宿業者、咖啡廳業者、飲食文化工作者,經由新太平洋1號店把夥伴們集結起來,凝聚地方青年力量串聯地方產業,一起對外經營地方品牌,達到共好的目標之餘,同時也希望能對外傳遞花東雙濱「生活擁有多種樣貌及可能性」的價值理念。

本次提案人「新太平洋1號店」由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團隊經營,作為地方的一份子,透過團隊的企劃力不斷與夥伴嘗試新事物,為地方帶來新的刺激。除了推動在地地方創生的發展,同時也落實對應到SDGs聯合國發展目標第8「就業與經濟成長」、第11「永續城鄉」及17「夥伴關係」。除了帶領在地夥伴共同學習成長,建立彼此之間的夥伴關係成為支持青年返鄉的堅實後盾,同時在規劃各式活動亦重視其永續性,將所有體驗活動視為推廣永續責任消費及生產觀念的過程,提倡減塑、環境友善,傳達與自然共好的態度。

 

「新太平洋1號店」作為一家結合遊客中心、原住民工藝、音樂、書籍以及餐飲的複合式據點。對外,讓旅人們不只可以在這裡得到最Local的旅遊資訊,也可以享用到別具在地特色的餐食、飲料。不定時推出的企劃,也會利用實體空間,透過展覽、市集、共享晚餐等活動作為旅人深入認識花東的橋樑;對內,以團隊的企劃及設計能力擾動地方,為偏遠的花東地區注入刺激能量,與地方上的夥伴一起學習、成長,建立夥伴關係,並透過將在地文化轉譯為旅人能體驗到的體驗、商品,達到形塑地方品牌特色的推廣效果。

 

歷年辦理成果

地方推廣活動/自105年起,至今累計辦理市集活動14場,創造近3,000人流,媒體露出超過60則;編撰線上刊物「新太平洋生活誌」

共創品牌/與在地阿美族人共創文化品牌「te’nas野廚」;與雙濱地區夥伴共創「老闆!!來串生活」

地方創生/共享空間,將建築的一部分無償借給返鄉青年烘焙師使用,並透過實體店面協助販售商品。

社區回饋/母親節回饋活動,為部落媽媽化妝、打扮,並拍攝沙龍照;將靜浦國小、港口國小學生於攝影課程中拍攝的作品策展於1樓藝文策展空間;利用社群媒體為部落發生,長期招募志工到此浄灘等。

需求區域

本計畫以花蓮縣豐濱鄉及臺東縣長濱鄉(以下合稱雙濱)作為主要發展場域。

雙濱區域業者在經營上,往往會遇到許多問題,因此希望透過經營在地品牌,集結在地夥伴的力量共同推動旅遊產業的發展,達到更好的效果。希望透過本次計畫解決在地業者所面臨的困難及策略如下:

課題一/地域狹長,交通不便

花東雙濱地理位置在距離花蓮、台東市區車程約1.5小時至2小時之間,且東海岸在沒有火車站的情況下,途徑人流較少,且多為開車自駕,地方業者夥伴在知名度不足的情況下,一般旅客往往不會特意停留造訪。即便嚐試辦理一些活動希望聚集人潮,也受限於車程距離,造成報名效果有限。

對策》》集結在地夥伴能量,聯合推出更具市場競爭力的體驗內容,吸引旅人專程到訪。

 

課題二/各地方夥伴多為一人工作室,人力有限

返鄉或移居創業的青年多為一人工作室,在沒有多餘人力的情況下,單憑自己難以辦理能夠吸引人潮特地驅車前來參與的活動。

對策》》在地夥伴分工合作,聯手完成企劃內容,降低獨自辦理活動的工作負擔。

 

課題三/行銷能量有限

訊息量龐大的網路社群時代,光靠自己經營的臉書粉絲專頁、IG帳號仍力量有限,難以企及目標客群。

對策》》共同行銷宣傳,以共同品牌的形式經營,在網路社群上創造更大的聲量,增加被看見的可能。

專案規劃

本計畫將從「地方凝聚-建立夥伴機制」、「產業提升-設計創新旅遊體驗模式」及「形塑品牌-呈現地方特色、文化」等三個面向進行,以達到社會創新之目標。

1.地方凝聚-建立夥伴合作機制

串聯地方夥伴,組成共同執行團隊,整合各地方夥伴所掌握的資源,透過分工的形式建立共同品牌,解決經營上面臨的共同問題。

 

2.產業提升-設計創新旅遊體驗

依據各個工作室特色,規劃各式體驗活動,呈現雙濱地區地方特色,讓民眾得以藉此更深入的認識雙濱地區的生活文化。同時導入設計、美學,加強體驗流程及服務流程的細節規劃,並以專業拍攝的照片、文字介紹相關內容,讓消費者能有更好的體驗感受。

No.

夥伴單位

預計活動名稱

預計內容

01

新太平洋1號店

Kaka的山刀/
部落實境解謎

#部落實境解謎體驗
#單車
部落探險
#獵人體驗

02

依浪

海王子的日常/
海邊玩耍的日子

#跟著海王子泳渡
#抓沙蟹、下海放網、釣魚
#野餐

03

海王子的日常/
越夜越美麗

#星空月光沙灘夜遊
#野溪放蝦籠生態記錄
#夜抓沙蟹

04

海王子的日常/
獨木舟跳島旅行+海邊盛宴

#獨木舟教學
#太平洋探索
#海邊無菜單盛宴

05

貓公部落

依娜的微醺秘方

#部落導覽
#糯米釀文化體驗
#美式下午茶

06

salama在貓公

#部落導覽
#彈弓製作&體驗

07

靜浦部落

Kapah帶你玩

#單車部落探險
#跳水體驗
#風格野餐

08

樂舞詩
拾物工作坊

是在「潮」什麼?!

#阿美族潮間帶採集文化導覽
#下午茶體驗

09

浪幸福來工作室

樸實無華農田生活

#認識長光
#農田體驗
#部落風味餐

10

深夜故事

深夜野餐Bar

#野餐體驗
#故事調酒

11

飛艇育樂
(向上泛舟)

帝王石的秘密

#橡皮筏體驗
#秀姑巒溪地質導覽

3.形塑品牌-呈現地方特色、文化

搭配計畫創新旅遊體驗內容,從視覺設計、社群經營策略等方面呈現雙濱地區的特色,同時辦理地方品牌活動「河口音樂市集」,透過線上及實體活動搭配,形塑更為鮮明的地方品牌形象,並邀請媒體報導,以不同的角度推廣地方品牌。

視覺設計

依據「老闆!!來串生活」輕鬆、有趣、年輕、多元的品牌調性,設計相關視覺,並運用在社群、海報、產品等一系列露出品中,並預計在每一個串聯店家設置品牌視覺辨識物:如旗幟等,讓人能更直覺地理解夥伴之間的關係。

社群經營

擬定社群經營整體策略,規劃社群貼文,透過分享各老闆生活日常,形塑品牌形象,並依照需求,以貼文、直播、限時動態等方式進行宣傳。

實體品牌活動辦理

秀姑巒溪位於花蓮豐濱、台東長濱的交界地帶,發源於花蓮與台東兩縣之間的崙天山南側,是台灣東部第一大河川,各個支流於瑞穗匯集後切過海岸山脈進入太平洋。以秀姑巒溪河口作為實體品牌活動辦理地點,活動內容包含市集、表演、體驗、選物展、生態環境議題講座等元素,凸顯地方生活文化及傳達品牌理念。

媒體邀請報導

邀請Youtuber或平面媒體參與體驗內容並進行報導。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新太平洋1號店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新太平洋1號店

專案期間:2022-06-15 - 2022-10-31

聯絡方式:陳亮禧 0958-040504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新太平洋1號店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新太平洋1號店

專案期間:2022-06-15 - 2022-10-31

聯絡方式:陳亮禧 0958-04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