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生活 良好工作 永續城鄉

TiC100 APower動物力量

由 社團法人動物力量價值促進協會 發起

TiC100 APower動物力量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緣起:

除了愛,還有管教!

狗的平均壽命是12歲,貓的部分則是14歲,牠們依賴人類給予生活的保障,卻也無奈接受人類的決定,沒有選擇的權利,單純的面對命運與機會,有的幸運的過完一生,有的則步上流浪的旅程,要再回到人類社會,更是可遇不可求,如果有機會接受訓練,是不是提高了機率?答案是肯定的,因為牠們可以變成可愛的家人、值得信賴的工作夥伴,對我們而言,不只是愛的表現,也有管教的責任,如同我們透過教育,改變了世界,也不要辜負了上帝託付人類管理萬物的責任,尤其牠們回饋給我們的,就是短短人生生老病死的縮影,成為生命教育的教材,用生命影響生命。

目的:
依據國外監獄犬實驗計畫,與人道協會合作,將一些原本面臨安樂死的狗隻帶到監獄,挑選一些表現良好,無虐待動物、小孩和無性侵前科的囚犯,負責照顧和訓練狗隻。培訓後的狗隻可成為導盲犬,甚至獲一般家庭領養。計劃令流浪狗免於一死,又為囚犯帶來新機會,更令社會大眾對流浪狗及囚犯改觀,製造三贏局面)的啟發。台灣直到2006年,由新竹監獄在時任典獄長黃榮瑞率先試辦,截至2019年,共出養70隻流浪狗,其結果一樣受到各方面的肯定,確實是可被驗證。基於以上的研究,我們將之延伸到出獄後的更生人,希望繼續按照監獄犬成功的模式,如同所要達到的社會影響力。

可由以下由內而外同心圓的組成說明,最核心的部分即為本會的計畫目標,由流浪動物、動物訓練師及更生人所組成,達成第一圈「產出」(輔具服務、寄、認養及職業訓練),帶來第二圈的「效益」(訓練師媒合平台、動物保護社會行銷、流浪動物多元工作及全民社會參與,最後期望能「影響」動物福利法規及接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需求區域

將與全國公立收容所及基督教更生團契各地分會合作,同時與屏東科技大學工作犬訓練中心產學合作,提供師資!

專案規劃

時程規劃:

本會擬定2018~2030年計畫,期望完成以下重大具體目標:

1. 2019協會成立:建構經營管理制度、商業模式、組織文化

2. 2020職業工會成立:組織從事動物訓練人士,推廣動物訓練成為國家職業證照

3. 2023社區共生示範家園成立:結合地方創生政策,回歸社區,擴大社會影響力

4. 2025加入國際動物保護組織:透過與國際組織連結,積極參與國際事務,並交流分享台灣經驗,提高台灣能見度

5. 2030動物福利大躍進:接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2030動物福利大躍進:接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專案規劃:

根據網路平台「大數聚」(group.dailyview.tw/)2016所作台北市收容所流浪動物之統計,有以下整理:

1. 流浪狗的數量約為流浪貓的2倍

2. 流浪狗男多於女,而流浪貓男、女則各半

3. 流浪動物身體膚色,黑色比例較多,其次黃色

4. 流浪動物以混種居多(俗稱米克斯):平均壽命較純種長,因基因多樣性,身體較健康

5. 流浪動物以成年居多(1歲~7歲):狗的年齡與人類年齡換算約為1:7(狗1歲約為人類7歲),同時狗的智力約等於人類6~7歲智商;貓的年齡是漸減式增長,貓的1歲等於人類的15歲、2歲等於24歲,等貓到了5歲時則等於人類的36歲,同時,貓的智力約等於人類的2~3歲。

因此,專案將從收容所挑選7歲以下、無殘疾、短期可恢復健康、屬於輕症問題行為的流浪動物,再根據不同生長階段,給予不同的動物更生計畫。七歲以上或身體有殘疾、需要投入大量照顧及不易行為矯正的流浪動物,則不屬於計畫的目標對象,將協助媒合轉介,交由其他專門處置機構進行後續照護。說明如下:

(1).0~1歲,預防寄養家庭計畫:仿效導盲犬寄養家庭制度,提供流浪動物中途之家,協助早期社會化教育。

(2).1~7歲,核心更生動物計畫:診斷並矯正問題行為,重新恢復與人類的夥伴關係

(3).0~7歲,配套全民助養計畫:規劃流浪動物認養機制,讓關注動保議題的社會大眾,透過長期捐款,共同幫助流浪動物擁有訓練、飲食及醫療的餘生。

以上計畫,待流浪動物認、領養後,協會將繼續提供寵物保險及寵物鮮食服務,減少飼主經濟壓力,降低二次棄養率,若都沒有被認養,則進行工作犬訓練,完訓後進行社會公益服務(如狗醫生、陪伴犬…等醫療輔助工具)。

計畫流程圖

商業及獲利模式:
根據台灣寵物行業白皮書2019年版指出,2020年下半年全台犬貓數將首度超過15歲以下孩童數,全球寵物經濟規模達到6兆台幣,台灣約500億台幣,而寵物用品零售、寵物照顧(含醫療)、訓練與殯葬等服務是熱門搜尋的重點,且對專業職能認證的需求大增,而協會在組織章程中已有與寵物經濟有關的工作任務,計有動物訓練課程、動物周邊商品及輔導育成從事動物產業相關人才,同時在更生動物計劃中,也包含寵物鮮食及寵物保險。換句話說,協會能照顧命運多舛的流浪動物的食、衣、住、行、育、樂,也能服務寶貝般的寵物毛小孩。

行銷方法:

礙於協會資源有限及秉持自助人助原則,首先善加利用各種免費資源建構初期經營管理架構如下:

公部門:

1. 申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社創平台-社會創新組織組織登記

2. 申請衛生福利部志願服務資訊網

3. 申請衛生福利部公益勸募管理系統

4. 申請勞動部TTQS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

私部門:

1. 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

2. igiving 公益網

3. Google、Microsoft、Facebook非營利組織捐贈計畫

4. 科技濃湯與開拓文教基金會非營利組織捐贈

5. Line Pay、悠游付、Apple Pay、Samsung Pay、台灣Pay、悠遊卡等行動支付非營利組織商家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社團法人動物力量價值促進協會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彭偉龍

專案期間:2020-02-01 - 2021-06-30

聯絡方式:彭偉龍 0928503768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社團法人動物力量價值促進協會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彭偉龍

專案期間:2020-02-01 - 2021-06-30

聯絡方式:彭偉龍 0928503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