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工作 工業創新 促進平等

TiC100 MICover

由 Delta 發起

TiC100 MICover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有這麼一群東南亞的移工,他們必須得面對非法仲介、超時加班、儲匯詐騙、惡劣的工作環境......移工需要查詢、問同鄉或同事,或是需要跑好幾趟公部門,又或者需要尋求聽不懂的社福團體的幫助......

東南亞移工方便的問題解決管道:每年有65~70萬的東南亞勞工來到台灣就業,隨著疫情改變了世界的勞動環境,2021年甫出現移工防疫保險的強制保險、家事移工納入職災強制納保對象,移工面對服務缺乏自主選擇權、在收集資訊、分享,缺乏面對跨國工作的困難時的幫助、異國工作生活適應困難等等。基本薪資相關的資訊缺乏,工作環境惡劣卻缺乏正規的離職管道,68%的家事移工甚至從來沒放過假。

若能以線上、快速地用一站式服務,幫助他們收集能用到的資源、可以尋求幫助的管道,讓移工來台工作能有更友善、更方便使用的求助管道,全台各地的移工都能享受到多元的服務、在台灣的各個角落都能獲得需要的幫助。

「讓移工來台能安心就業、方便地使用來自社會各方的資源」

Delta團隊的設立宗旨便是以多元多角化的面向,帶給不同族群對話、協作的機會。我們在移工族群中看到了需要與需求,並且他們的困難仍未獲地有效的解決,因此,我們提出「MICover」平台,結合網站與APP,建構讓移工得以輕鬆使用各項資源的平台,以線上的方式提供移工幫助,帶給他們接收金融、法律、生活風俗、交通知識、政策法規的管道。

我們建構一個應用平台,它擁有:

1.移工的法律諮詢需求:除了事後的被動式法律扶助功能,加入主動式的諮詢及基礎移工法律知識宣傳不足的功能。

2.困難諮詢管道需求:無論是合約或職災、超時加班等職場諮詢需求,甚至還有台灣飲食環境、移動工具等生活困擾的大小諮詢功能。從生活區域的交通到鄰近地區的互助會、工會,地區與全國性的、實體與線上的整合服務功能。

3.金融使用需求:將現有關於移工所需的儲匯、保險與現有金融體系對口、使用教學。包含合法合規安全的儲匯途徑,針對移工團體設置特殊型保險,多國語言化的使用體驗、移工需求的快速、彈性數額等功能。

4.日常問題解決途徑與信任建立:包含節慶習慣、行為差異的簡單對比,比如香水使用習慣不同、大眾交通工具禮貌不同等,除了使台灣人與東南亞移工能減少衝突和對立,解決相互不理解、缺乏對話與信任的環境。

設立「MICover」平台,推出一站式整合服務,「來台大小事一鍵包辦」,包含個人端的「網站」與行動端的「APP應用程式」,提供移工各種線上服務,打破地域、產業別限制,將移工族群人人都納入服務對象。

 

需求區域

以大台北市區為中心,朝著移工族群重點發展的桃園、台中等地,提供貼近移工族群的服務據點,並配合計畫與拓展,透過網路媒介的傳遞、合作夥伴的配合,擴大服務範圍到全國各地的移工朋友。

專案規劃

MICover」取自Migrant workers + Cover的意涵,我們目標是設立一個多管道整合平台,解決移工來台就業時的大小事,大從法律諮詢協助,小到工作地點附近東南亞家鄉美食店面。

APP demo示意圖

MICover網站示意圖

 

 

「MICover」一同解決移工來台遇到的適應與生活困難

 

MICover平台架設與營運

包含了日常所需的資訊,以及遇到問題、困難的解決途徑,為了有效控管回複數量及品質,平台除了綁定個人資訊使用外,網頁、APP的內容包含:

  • 國際化使用者介面:以台灣東南亞移工主要來源印尼、菲律賓、泰國及越南的語言,進行符合在地化的使用者介面。
  • 法律扶助與權益宣導:設計聯絡匯整管道與身分綁定式表單回應機制,提供合法可信的途徑、快速反應的聯絡管道,連結現有的移工法律協助單位。
  • 困難諮詢與日常問題:設計問答QA專區解決大部分日常生活問題,並且提供台灣與東南亞文化差異的對比懶人包
  • 金融服務彙整:配合政府沙盒實驗,提供現有金融科技新創團隊推廣用戶端,在合法、可信的前提下協定金融匯款服務,以商業可行性前提下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務。
  • MiC活動:規劃生活類文章徵文,以平台募集文章活動蒐集東南亞移工民族誌,充實生活類文章,並且將移工的需求與生活樣貌提供給尚未深入研究的企業、政府單位,由移工參與改善平台內容,平台給予管道與方法解決移工問題為企業帶來穩定員工,企業可使用平台優化內部治理並加入平台合作,用平台活動改善產業鏈的生態。

 

MICover平台合作擴張:

      一站式服務平台的設計,決定了團隊需要大量的接觸、商談外部合作關係,而我們採取以下策略,逐步進行合作協定的提案:

  • 平台建構初期-功能取向的協定:MICover平台架構初期將以擴張內容合作單位為主。
    • 法律扶助:除組件基礎法律知識庫,建立與移工最相關的權益法律知識、QA專欄,使絕大部分法律知識需求得以滿足;
    • 金融部份:向台灣四大會計事務所、民間銀行CSR人士邀稿,將基礎金融知識普及為目的設計專欄,建構初期金融知識區塊;
    • 日常協助及移工生活相關資訊:建立初期諮詢管道,將以彙整移工相關議題參與團體,並提供諮詢聯絡管道,與社福團體、台灣國際勞工工會等組織建立聯絡途徑。
  • 平台建構後期-系統優化改善取向協定:
    • 與移工相關產業鏈之企業,團體洽談平台的推廣,也提供金融諮詢、工作環境聯絡的管道,藉由改善勞動環境,提供企業永續評鑑績效與移工人才的穩定
    • 長期配合公部門,協助政令宣導及提供社會保險補足的功能。

 

商業獲益模式:

      在進行產品與服務優化的同時,團隊將會以市場藍海的移工市場為主題,除再募資平台籌集初期資金外,也吸引企業CSR相關部門以實行ESG計畫、政府單位配合為收益流重點發展方向,包含SaaS、廣告投放配合,在此之上投入移工工作環境的改善。

以平台合作、企業或公部門合作單位廣告及曝光投放,吸引資訊提供方的資金來源,並且結合金融、法律使用等資訊觸及數,轉換為平台流量數吸引企業合作。移工在使用服務的同時給予流量,而社福單位與公部門可藉此宣達自身服務,企業方則可藉由廣告投放獲得擴張鑑別度與穩定人才的效果,最後,平台可以完成一站式整合服務的目的,作為資訊中轉站提供使用者匯流的功能、收取流量與廣告支持資金。

 

市場分析:

      目前在台約有65~70萬名移工,每40人中便有1人是來自東南亞的移工朋友,我們分析了台灣市場與移工的行為:

  • 台灣市場以2022勞工底薪與移工數進行移工本薪換算,約可計算出超過150之現金流、超過百萬人次廣告、使用觸及數;並且於前述提到,以國際匯款手續費平均收費150元的情況下粗略估算,台灣每年約有12億現金流的潛在金融商機;相對之潛在服務、應用商機則更為可觀,尤其移工相關需求目前絕大部分仍停留在社會服務、政策改善上,於商業模式內仍可視為巨大藍海
  • 移工行為分析:移工們在來台後的主要目的為就業,在觀察與分析移工日常需求後發現,網路應用服務、尤其手機應用服務對於跨洋就業的移工來說更為重要,其依賴度甚至超過台灣大部分的社群使用者。若能使平台應用多元化、涵蓋其日常所需,則可能獲得其中巨大的流量與觸及曝光量。
  • 潛在發展可能:國際化應用平台對於東南亞市場之OIU、OBU創建可能之前瞻建置,對於企業國際化、吸引潛在外國市場來說可能具有沙盒實驗性質之投資可能,在付出相對較少成本下,獲得基礎聲量、數量級的潛在客戶。

 

我們也將推出如東南亞文化市集、跨平台導流合作等活動,擴大企劃案的收益流與合作源,確保永續存續機會。

 

 

 

MICOVER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Delta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傅楷超

專案期間:2022-02-01 - 2022-12-31

聯絡方式:傅楷超 0983675177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Delta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傅楷超

專案期間:2022-02-01 - 2022-12-31

聯絡方式:傅楷超 0983675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