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教育 產消責任 海洋生態

TiC100 有感飲食,友善消費

由 邀賀良善 發起

TiC100 有感飲食,友善消費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吃,可以連結人與土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記憶」-《身土不二,王玉萍》。對環境的友善是我們一直持續進行的事情,減塑不剩食、預約不浪費、有機再利用,推崇無塑生活。

 

探討一:消費者對本土食材有認同感

          現今有越來越多團體藉由飲食來認識土地,用食材來傳遞生產者的理念,並且進入孩童的教育,期盼往下扎根學習,為台灣未來的灑下永續的希望種子。當在家庭中擔任料理的掌廚人、採買者正是此項計畫的關鍵,他們才是決定餐桌上食材的重要人物。如能有機會立即有感,與小孩一起關心環境友善的力量可以更放大。

         小孩是需培養的未來,大人是能改變的現在          

探討二:"會抓魚沒有什麼了不起,賣得出去才厲害"

  在漁村社區裡不缺海鮮,幾乎家家戶戶都有釣魚技能甚至有漁船能出港捕魚。即使是在產地購買到最新鮮的海鮮,卻可能因為保存不當,讓食材結霜而影響到風味,非常可惜。海鮮不要只是用塑膠袋包起來冰冷凍庫,目前較為合適的作法是使用真空機,對於家裡沒有真空機的也有其他替代作法。

       真實的美味關係,需要好好保存至料理上桌的那一刻。

探討三:由生產者提升永續的價值觀

          關於基隆的生鮮產業,一般人只曉得基隆海鮮很新鮮,除了鎖管(小卷)之外的其他海鮮不甚了解,因為過去漁貨多數直接往外縣市的餐廳、盤商送,只有少部份留在基隆。藉由活動讓消費者多認識盤中飧,多在乎海洋環境,會願意更好的代價,生產者也要知道消費端在想什麼,才會提供最優質的產品,才會更珍惜資源。

           體驗經濟要感同身受,不只是買經驗,更真實完整去體驗。       

需求區域

辦理地點:第一年場域:八斗子調和市場->海科館生態廚房
     第二年場域:新增-和平島海鮮街->下麵廚房
     第三年場域:新增-崁仔頂漁市->廚房(確認中)

專案規劃

行動方式

  從生產者-消費端-料理者,我們每天會吃到各式各樣的食物,不論是什麼位置都可以用飲食來認識這片土地,都能用食材影響未來。

一:從買魚開始食育

『我們對每一個食物的決定,關係到海洋的永續』



       先在菜市場集合,在販售漁獲20年以上的賣魚攤位前,聆聽魚販大哥對不同魚種的知識分享,要怎麼挑選魚、當季要吃什麼魚、什麼叫做”現流”等在漁港生活的人對於海鮮如數家珍。

       

       讓大家自行購買魚之後,帶往到海科館的生態廚房,由專業主廚講師帶領大家進行三清(清魚鰓、內臟、魚鱗),再分享簡單的料理方式,因為魚只要新鮮,簡單調味就很好吃!
       其最重點是,海鮮不要只是用塑膠袋包起來,往冷凍庫去冰就好喔,主廚會分享海鮮怎麼進行合適的保存。

 

二:週五主廚夜

我們可以在產業上談文化-馬耀比導演。


  對吃有感覺是我們想傳遞的意念,如先從了解食材開始,懂得品嚐食物的原味、如何才能得到這樣真實的滋味,漸而進入環境友善、土地養護的觀念與重要。每道料理,都能乘載不同記憶,食材的溫度、手路菜的撇步,家鄉味可以縮短世代間的距離。  


  

       我們邀請各方料理人、農友、漁村媽媽等生產者出餐,以食相聚,以人相遇,建立聯絡網,彼此互相關懷、互相照顧,建構參與者對在地生活的重新體驗,珍惜樂齡族的力量,進而能增進街區活化。

       孔子《論語·鄉黨第十》中提到的不時不食,遵循自然之道,吃東西要應時令、按產季吃盛產的食物。藉由【週五主廚夜】,加深每一口的好滋味,感恩友善農友們的辛勞,著重的是“食材的來源”,懂得如何分辨好食材。重新定義自己對家鄉的印象,加深了自己對家鄉的非凡情感。

三:友善選物

選擇對氣候友善的食物,購買有機或永續認證的農產品,不浪費食物,吃在地食物。-余宛如。

 

       嚴選基隆本港海鮮或特色產品與在地串連,以新鮮、永續為出發點,組合一式海鮮寶盒,提供給喜歡基隆海鮮的客人或當作伴手禮,不友善不業配。

  匯集在地經營五年的能量,願意來消費的客群多是對環境議題有共感的同溫層,或是在意食材、原物料來源的家庭採買者,以及相信我們都會先行把關嚴選之消費者。使用特選友善食材入菜,提供消費者更多地方特色風味。不僅餐點能品嚐各地用心的好味道,也能帶走這些優質產品。

 


  

          規劃新增取貨點,擴大推廣好物範圍,便利消費者也能增加引人到店的契機。提供線上付款訂購線下取貨,引人到各家店且帶動周邊經濟,可串聯各場域內的創業組織與商家,共同推廣傳遞友善好物作為一個具有友善的核心品牌價值。  

 

可行性

一種可持續的經濟應該是基於分享與合作,而不是競爭與儲藏-Judy Wicks.

        以在地食材做為媒介,餐廳為基地,透過職人講座或手作課程,擴大場域周邊的經濟效益,推廣環境友善理念。

          在各地有不一樣的模式,觀察在地特色,蒐集當地當季食材並且設計專屬菜單,培訓企劃人員,全台灣城鄉鎮都可以有自己的食育。地方文化可以透過品牌傳遞,品牌甚至可以讓居民們共享共同經營,一起支持,才能走得遠。

       珍惜“樂齡族的力量” ,我們邀請在地漁村媽媽來掌廚,她們的日常便是創造美味的手路菜,讓家鄉味得以廣為流傳。保有料理人的心意,用飲食帶領更好的未來,更認識才會珍惜,消費者會願意更好的代價、生產者才會提供最優質的作物。

   

我們是一處友善匯集處,引起更多漣漪,讓消費者透過品嚐、購買、體驗的過程,對土地多一份認同感,凝聚公民力量,留下良善的體驗與實踐,每一次消費都能立即的為未來投票。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邀賀良善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戴秀真

專案期間:2022-02-01 - 2022-12-31

聯絡方式:戴秀真 0928066052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邀賀良善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戴秀真

專案期間:2022-02-01 - 2022-12-31

聯絡方式:戴秀真 0928066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