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教育 永續城鄉

文化部110〔公共服務創新〕再現「日昇之鄉」

由 聚場文化有限公司 發起

文化部110〔公共服務創新〕再現「日昇之鄉」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拉勞蘭(Lalauran)部落|

位於台東太麻里鄉的排灣族部落「拉勞蘭」(Lalauran),在排灣族語意為「肥沃之地」。拉勞蘭部落範圍分布在香蘭火車站南方約700公尺的緩坡地上,又稱新香蘭部落。而鄰近的「舊香蘭」則是日治時期取的名字,是阿美族為主的Ralawdan,「想出去的地方」的意思。

原本居於香蘭山上的排灣族人,日治時期政府為了統治方便,將族人將遷移至平地,Lalaulan的族人歷經了七次才搬到現在的新香蘭部落與同時被迫從舊香蘭部落遷出的阿美族人混居於此。

在2000年以前,還沒有人知道這裡有一個排灣族的拉勞蘭部落。當時的族人在各個阿美族的節日中,身穿阿美族的服飾、唱阿美族的歌、跳阿美族的舞…直到有一天,排灣族的青年們決定重新找回自己的文化、自己的語言、自己的部落。

小米園/小米工坊|

自1996年起,部落的靈魂人物戴明雄牧師和一群年輕人發起「傳統文化復興」行動,首先從重建「收穫祭」開始,逐漸找回排灣族的傳統祭典文化,也找回了小米園的記憶,發現原來「小米」才是祭儀的核心。歷經十年的漫長追尋,拉勞蘭部落為了傳統祭儀,開始恢復族人傳統方式耕種小米。

直到2005年春天,拉勞蘭終於找回了消失的「小米園」,動員全部落大小參與耕種與採收的工作,除了傳承小米文化,也朝向有機部落產業發展,增加就業機會。另外並成立了基金會,打造現今「拉勞蘭小米工坊」的社區產業中心,以「小米」成為部落營造的主題,於是在2009年參加全國Abai(祈納福)料理比賽,榮獲全國第一,終於打響了名號。也因為對友善土地與傳統知識結晶的堅持,拉勞蘭小米工坊不單是營養健康的品質保證,更包涵部落直率的美味與自然、土地最親近的情感。

部落課題|

位在台九線省道旁的拉勞蘭部落,與其他聚落一樣都倚靠著山、面向著太平洋,如同尋常部落,即便部落青年會的凝聚力相較很高,依然有著青年人口外流的隱憂、傳統與現代之間的內在拉扯與部落產業自治的課題。

需求區域

而拉勞蘭部落是個有故事的地方。從早期多次族人的遷徙,到復育小米的歷程、部落青年會的凝聚、小米工坊的再生、找回海祭的文化脈絡,都是值得成為內容轉譯及在地文化教學設計的素材。並且許多部落文化內涵在各族群中具有相當程度的共通性。

期望藉由拉勞蘭部落作為文化體驗教育的基礎與經驗中,從繪本延伸的主題教學設計形式,擴展至全臺灣各部落都可以說自己的故事,藉以重現部落人文歷史的記憶故事與文化特質

專案規劃

拉勞蘭部落是具有豐厚排灣族文化傳統底蘊的原住民部落,其人文及產業發展的韌性與基礎,所建立的獨特性將成為本專案執行策略的規劃核心,具體有以下兩點:

1.透過在地文化故事繪本的繪製,將教學延伸至中低年級族群,做出與既有方向的區隔,同時補足不同年齡層的主題教學課程。

2.重啟小米故事的紀錄書寫,透過線上平台和品牌、包裝整體設計,除了推出網路購物外,也推廣部落文化體驗遊程,期望達到穩定營收讓人員願意留在部落。

因此,以拉勞蘭部落的教育和小米產業作為基礎,將分作三大主軸來規劃專案內容,分別為「商品開發,產業再生」、「故事繪本,教育實踐」、「線上平台,虛實整合」。

商品開發,產業再生|

小米工坊長期以小米、紅藜主食的餐飲服務與手工藝品為主要營業項目,並推廣原住民傳統耕法與友善環境工法的知識傳承。預計以適合網購的小米、紅藜加工食品為主軸,開發產銷通路,並建立具生產性的加工流程機制,提升部落農產業的附加價值。期望從單純糧食的收購價,轉型為網路採購的年節商品,藉此提升部落產業的收益。

故事繪本,教育實踐|

在與學校合作主題式課程設計中,常會需要一個媒介作為學校教師的指引方向,在團隊過去的經驗中,繪本故事的切入點,往往是很容易讓學校教師接受的媒介之一。

在推動部落的在地文化教育時,不僅是認識一個部落的歷史,更重視的是學生對部落的情感認同,將依據場域現況和學校、教師教學方向與能力,規劃設計綜合性的部落教學方案。

線上平台,虛實整合|

將製作一個專屬部落的形象官網,可讓更多民眾認識部落的文化內容和相關報導,並可結合線上產品購物功能,長久累積文化內容與產業發展的健全。

《記得》、《回家》繪本共創|

青年外流是許多原民部落及偏鄉共同的課題,拉勞蘭部落也沒有例外。本次計畫透過與部落青年共同創作,以小米耕作、海祭的文化元素為基礎,將傳統文化祭儀的內涵,改寫成以「聲音」串連的繪本敘事,《記得》的每一頁彷若「聲音詩」的短句,既是凝聚彼此的祭儀,也是大海與青春的共同記憶。

《回家》以部落長輩書信的形式,交錯映照出小米耕作時節與都市青年的羈絆,在與自然共生的耕作中,是每次與小動物、昆蟲和植物們的相互鬥智,充滿趣味與傳統的智慧。

青春記憶的聲音,就在彼此分享與歡笑中,渡過了愉快的午後。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聚場文化有限公司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周得豪

專案期間:2021-07-28 - 2022-03-31

聯絡方式:周得豪 02-2508-1200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聚場文化有限公司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周得豪

專案期間:2021-07-28 - 2022-03-31

聯絡方式:周得豪 02-2508-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