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電話:02-2732-2792
電子信箱:rililife.studio@gmail.com
公司地址:108 臺北市 萬華區大理街160巷24弄18號2樓
英文名稱:good island
組織類型:公司
負責人:黃子軒
員工人數:8
成立時間:2019-07-05
統一編號:82919648
資本額:500000
登記年度:2020
財務資訊:營利事業
盈餘預計投入社會使命:20%
接受政府補助占全年總營收:0%

{{(language == 'en' ? 'Social mission' : '社會使命' )}}

關於土地的,關於小農的,關於那些應當做的,應該關心的。
 
一次因緣際會下,我們在鄉下看見大量散落一地的水果,詢問農夫後才知曉,這些水果撇除腐爛的不談,大部分僅因賣像不符合市場規格與標準,不被中盤商所收購,只能留在原地無法進入市場,對於如此心疼的景象,我們不斷詢問自身能如何幫這些「歪果」賦予新價值,有重新進入市場的機會,並達到「農業價值再造」的目的。因此我們成立了「果嶼  good island」品牌。

「果嶼  good island 」將「以農為根,以果為本」視為品牌初衷與理念,重視環境,更尊重生命。因此我們與小農進行合作,以協議價格收購賣像不佳的水果與生產過剩果物作為產品原料,製成果乾與果醬等加工品並加以設計做成禮盒式包裝,賦予每一顆水果新生命作為伴手禮之樣貌。
 
我們更近一步透過「附加無形價值」試著將田地裡的人文故事傳遞到人們心中。從一甲子的鳳梨田到檳榔香蕉混種的有機香蕉田,五個不同的小農故事被拍成短片,在網路上產生效應,讓更多人認識到歪果這個議題。
 

歪果,是什麼?
因為賣相不佳而被挑出的「次級品」,和一般的水果的甜度和果肉品質其實沒太大差異,但體積過大或過小,放不進禮盒,長的歪了,生產多了,最後就不被愛了。
「  重新定義,今天開始不說次級品,就叫做歪果吧! 」
果嶼對這些在最初就被挑除的水果,提出了「歪果」這個名稱,讓這些「長的不正的水果」也能進入市場,還能變成人人稱讚的美味佳餚。
傳遞對食物的珍惜,更讓土生土長的水果們能有新的春天。果嶼用簡單的文字,讓農民辛勤的成果變作餐桌上美味的果醬和果乾。


「農民的心血都不該被浪費,每顆水果都值得被珍惜。」這是果嶼團隊的初衷,也是果嶼團隊努力在做的事,我們期許讓更多小農人文故事傳遞到人們心中,使影響力能長期延續。讓土地、歪果與小農連接在一起,使更多人關心這些被浪費的水果,關心這些應當關心的事。

{{(language == 'en' ? 'Business' : '營運模式' )}}

服務內容可由以下四點進行說明:

1. 與小農合作,以「農伴機制」價格收購歪果
與農民訂定合作計畫,以農伴機制價格收購歪果。
由於歪果本為農民認為較無經濟價值之物,因此收購價格的制定將低於一般產地直銷價,但仍制定合理價格以保障農民之利益,以創造雙贏。另我方也能以較低成本價購入原料貨源,並擴展社會影響力。

2. 進行「有形」與「無形」價值加值與轉化
此為我方品牌「果嶼」價值之所在。在我方未擔任協助價值加值與轉化之角色前,小農每次採收時的歪果只能用作自食或作為肥料,無法產生經濟價值,但果嶼介入後將歪果收購加值轉化為商品重新進入市場中,使其重獲新生之價值。

一般而言,歪果因被盤商淘汰所以無法順利進入超市或賣場中,因此消費者難以用購買歪果作為支持小農之行動。而果嶼將其轉化為商品並賦予理念價值時,消費者則能以購買歪果乾系列商品作為支持小農之行為。

我方營運初期以果乾與果醬作為理念承載體,以直接販售商品之形式使果農心血走入消費者。並藉包裝設計與品牌理念告訴大眾,在這座富含水果的島嶼中,每顆被用心澆灌的果物,無論外表優劣與否,都應該被驕傲著。

此外我們也將實際踏查果園後的現象(如小農種植水果時遭遇的狀況、因市場機制而淘汰的歪果現象、用心栽種背後的人文故事等)轉化為產地紀錄短片,並發佈於網路上獲得一定程度之迴響,希望以此方式促使閱聽人主動了解與搜集相關議題資訊。

3. 以行銷策略帶動商品銷售與文化推廣
本團隊因實際體驗果農生活與看見藉賣像劃分水果等級之現象,心中多有不捨之感觸,故希望藉由行銷策略、教育活動、議題企劃、群眾募資等計畫,促使大眾透過觀看、聆聽與參與等方式感受我方欲傳達之理念並產生情緒,進而誘發思考與聯想,最終除對商品產生認同外,也願意主動關心小農所付出之心血。

實例:
(1) 與王道銀行合作綠色消費力活動
王道銀行秉持「任何商品的產生都無法避免消耗自然資源, 但是,我們可以選擇購買相對顧及環境保護和社會公平的產品,綠色消費,就是我們在日常生活裡就可以做的改變之一。」
只要透過王道銀行專屬信用卡消費果嶼商品,除可計算碳排放量外,更可以獲得響應綠色消費而回饋的回饋金!

(2) 參與【誠品生活expo肖年頭家計畫】
本品牌商品結合設計與人文訴求之理念為許多通路所認同,故我方順利入選誠品生活expo肖年頭家計畫,也因此活動之曝光效益使我方受台北101紀念品部邀約參與其銷售活動,也受雜學校創新教育博覽會受邀至其活動設攤進行理念行銷。

4. 協助整合友善農業循環
本團隊於計畫執行中發現,友善農業中具有三個不可或缺之族群:產地端、加值端、消費端,因此《歪果再生計畫》最終目標是協助整合三端之友善農業循環,以解決現有之情況:


現有情況
產地端:受盤商限制,歪果與部分正常品無法銷至市場
盤商端:挑選美觀之果物
消費端:接收二手資訊形成固有觀念,想支持小農也不知從何開始

整合後情況
產地端:歪果與盤商退貨正常品透過「農伴機制」售予果嶼
加值端:果嶼透家價值加值與轉化,銷往市場
消費端:透過購買歪果系列商品,作為支持小農之行動

三、 創業計畫創新性分析
此創業計畫具有以下特色:
1. 農業價值再造
此項為滿足產地端之需求。所謂歪果其實亦具經濟價值,僅因大眾消費習慣與資訊認知落差而無法進入市場,故希冀透過「價值再造」行為,減少農民心血浪費之現象。

2. 促進產地與市場有善循環、發揮社會影響力
現今消費市場注重友善農業與產地透明。故我方以「歪果」切入友善農業議題,並輔以「產地紀錄影片」介紹產地故事,以換取民眾認同理念,使更多歪果能進入市場中,增加市場佔有力,達友善循環之目的。

3. 去除標籤化
「知識附加型消費」為近年消費者較習慣之消費型態,若於消費過程中亦獲得議題知識之傳達,將使其提高品牌黏著度(顛覆既有觀念則更深刻)。故我方於社群網絡經營、包裝設計、產地影片等內容中,都將議題知識融於其中。


{{(language == 'en' ? 'Current status' : '現況與年度成果' )}}

「果嶼 good island」以價值轉化為核心,透過多方經驗,將品牌理念轉化為有形和無形價值,商品設計實體表現,行銷規劃為理念傳遞媒介。

與農友的連結不僅是上下游貿易,更注重有溫度的交流,發展「農伴機制」與農民共創雙贏。每月拜訪不同農友,搜集產地相關議題,呈現土地背後的人文故事。

在縱向整合和高度執行力方面,我們以「產地直送」方式採購原物料,自行規劃與執行聯繫、原料進貨、洗選、製作、包裝、通路洽談、銷售、行銷策略。除自身品牌外,積極與吐司店、飯店業、零售業、特色商店、手搖飲等合作,賦予歪果新生命,打造獨特伴手禮。


-2023年度,果嶼團隊完成以下事件-

1.與【25TH 台北電影節】合作,並推出聯名影人贈禮與觀眾贈禮。

2.與【台北文學季】合作,並推出聯名貴賓贈禮與觀眾贈禮。

3.與【地獄里長 節目】合作,推出聯名貴賓贈禮與觀眾贈禮。

4.與【學學文創的設計師之夜】合作,推出聯名島嶼風味特調

5.與【玩轉學校】合作「一千元創業計畫」的教育活動。

6.與【cama 咖啡】合作「中秋節聯名禮盒」計畫。

7.與【高雄三信銀行】合作「ESG企業禮贈」計畫。

8.與【META台灣總部】合作島嶼果乾水體驗活動

9.當年度歪果處理量超過50公噸。

10.與【city'super】推出ESG熱紅酒香料包商品,上架全台門市

11.獲 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2023OTOP產品設計獎】獎得主。

12.獲 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2023友善台灣獎】獎得主。

13.獲 112年Buying Power社創選品 入圍

14.與【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合作「創會2週年 聯名ESG特調飲品」


-2024 年初 大事記-

品牌創立的這些年來,
我們認識了許多一起為這塊土地著想的夥伴們讓我們思考著,
「果嶼 是不是可以做的更多一些?」

我們認爲這座島嶼值得成爲
「地方創生、台灣士地、社會創新組織」的聚集地

每個產業、每種樣態都是一座美麗而燦爛的島嶼
而當我們串連起
這條島嶼鏈必定是溫柔而強壯的。

爲此,我們攜手達永眞善美文教基金會成立了
「好島集」-果嶼永續概念店
支持臺灣當地的作物、文化與物產。
讓每一件小事,每一件值得的事,都成爲一件好代誌。

{{(language == 'en' ? 'Social influence' : '社會影響力呈現' )}}

在現有的商業環境中,販售果製商品的業者鮮少有專注於發揚社會價值的品牌,與其相對地,果嶼合作之對象選擇的是台灣在地數十位小農,且主要採行自然農法、有機栽植,在減少農藥施作、守護環境的前提下,合力孕育台灣在地水果的新價值。

除了以協議價格(低於市場收購價,高於種植成本價)收購原將被傾倒或銷毀的歪果,來為本土小農增加實質上的助益之外,果嶼更進一步經營無形價值的轉化。透過實地深入採訪小農後製作之影片、文字報導,誘發民眾思考,認識歪果浪費、本土務農人口老化、自然農法的折損與目前技術上的困難等諸多台灣農業面臨的議題。

此外,相較於經由盤商的傳統固定果物交易模式,果嶼亦積極創造群眾募資、小農市集、與知名百貨合作推廣等數個新興之交易窗口,除了台灣民眾也接觸亞洲、美洲等地之國外客人,得到真實回饋與支持,翻轉小農原可能遭遇到的困難境遇。

綜觀來說,果嶼的社會影響力成效有三:(一)由商業面觀之,果嶼透過企業的力量,搭起小農與消費者的橋樑,解決過去歪果被浪費的狀況,亦為果製商品創造了新的銷售機會;(二)由教育面觀之,果嶼發揚社會企業的價值與責任,讓原先默默耕耘的小農有了被理解、被支持的管道,以網媒傳播讓大眾參與農業價值再造的過程;(三)由農業面觀之,果嶼致力於拉近農友與大眾的距離,透過市場肯定歪果的價值,間接鼓勵國內農業朝向友善環境之自然永續方向努力。

綜上所述,果嶼僅在1年之餘,便已在促進友善農法、提升本土農產價值、創造果物新興交易模式、激發果農提升技術生產動機、解決歪果浪費的社會議題......等眾多層面上,具有實質上的貢獻,且預計擴大業務規模,期能持續注入力量,為台灣農業永續議題提供更多可能性。

島嶼果風糖磚 -冰糖百香寒天

建議售價:240 元

島嶼果乾水

建議售價:250 元

CSR企業贈禮規劃

建議售價:2000 元
{{(language == 'en' ? 'Articles Of Incorporation' : '公司章程揭露' )}}

{{(language == 'en' ? 'More' : '更多內容')}}
{{(language == 'en' ? 'Share Cases' : '文章履歷' )}}
{{(language == 'en' ? 'Activity resume' : '活動履歷' )}}
{{(language == 'en' ? 'Browse the proposal' : '提案履歷' )}}
{{(language == 'en' ? 'Results Window' : '成果櫥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