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電話:038333821
電子信箱:8333821@gmail.com
公司地址:970 花蓮縣 花蓮市民權路37號
英文名稱:TURUMOAN whale watching & water entertainment Co., Ltd
組織類型:公司
負責人:林振利
員工人數:13
成立時間:1999-05-01
統一編號:16907114
資本額:11000000
登記年度:2020
財務資訊:營利事業
盈餘預計投入社會使命:20%
接受政府補助占全年總營收:3%

{{(language == 'en' ? 'Social mission' : '社會使命' )}}

『多羅滿賞鯨公司』是由一群生長於花蓮,並深深熱愛這片土地的海洋伙伴所組成。1998年六月,第一艘賞鯨船在花蓮港下水,隨著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老師與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夥伴們的陪伴解說,開創了觀光業者與非營利組織(NGO)合作的傳奇,一路經營至今。

對多羅滿而言,賞鯨之旅並非只是與鯨豚打照面,而是希望藉由『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解說員專業解說,了解鯨豚及花蓮特殊的海洋生態,深刻體驗人與海洋生物之間的良性互動、翩若驚鴻的鯨豚身影、從海上看陸地與黑潮交織而成的海洋文化。

此外2023年起,多羅滿與『花蓮縣福爾摩沙協會』合作,組成志工團隊「海幫手」,執行「拜訪太平洋抹香鯨π計劃」,證實太平洋抹香鯨(大型鯨)存在,並透過GNSS軌跡、水下聲紋、影像等多元方式紀錄,讓台灣與太平洋抹香鯨(大型鯨)連結,期望利用海洋讓全世界看見台灣,也讓台灣社會回過頭來看見並關懷海洋。

{{(language == 'en' ? 'Business' : '營運模式' )}}

二十年來,多羅滿賞鯨乘載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從事海上旅遊,同時傳遞海洋知識,也透過與黑潮同伴的合作,持續協助鯨豚紀錄、海洋教育與科學調查。在這裡,賞鯨船同時是海上的學堂,與開放的研究室。我們想陪更多人在旅行中遇見海,從而瞭解海,關愛海;那是在這個自然環境蒙受諸多破壞與考驗的星球上,最長遠也最美麗的一條路。

而大海還有千百種樣貌,等著我們去發現。多羅滿在新時代致力於開拓各種新路徑:不管是海上看日出的清水斷崖航班,或行過月亮海、細數漫天星星的夜間航行;甚至在陸地上成為播放「野望」等生態紀錄片影展的自然影院——海有多深,多羅滿對生態與教育的願景就有多遠。

2023年協助執行的「拜訪太平洋抹香鯨π計劃」,擬解決問題是台灣人對於海洋的陌生。若詢問台灣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野生動物是什麼?」十個人會有九個回答「台灣黑熊」,鮮少有人會提到海洋生物,更沒有人會知道這群「抹香鯨」。許多人為了目睹這些大型鯨會千里迢迢出國,然而就在東部海域便有這群大型鯨存在,透過拜訪抹香鯨調查航班,在2023年4月到9月的期間總共有50個航次目擊了抹香鯨。

台灣是個面對開闊太平洋的群島國,透過本探索計畫對這幾群經常來訪的太平洋抹香鯨(大型鯨)進行研究與紀錄,相信對島國社會將會有「尊重及珍惜海洋資源」的推力,進而在面對海與背對海的態度上「轉過頭來海闊天空」,並且有機會將積累已久的海洋思維進一步調整為「積極、主動、活潑、進取等海洋精神」來扭轉台灣向海格局。

{{(language == 'en' ? 'Current status' : '現況與年度成果' )}}

教育部 l 海洋教育推手獎 (2022年)

環保署 l 環境教育獎 全國優等 (2022年)

農委會 l特色農遊(娛樂漁船)場域認證 (2021年)

海洋保育署 l 友善賞鯨標章認證 (2021/2022連續兩年)

文化部 l 鯨過多羅滿地方文化館成立 (2020成立)

{{(language == 'en' ? 'Social influence' : '社會影響力呈現' )}}

1. 教育品質:多羅滿的兩艘賞鯨船搭配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解說員,每年提供4萬名遊客優質的海洋環境教育。
2. 教育品質:自2023年起協助花蓮縣福爾摩沙協會培訓從事海幫手公民科學家,累積超過50人。
3. 永續城市:多羅滿的船票收入,皆提固定比例投入環境教育基金至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4. 永續城市:贊助花蓮縣福爾摩沙協會,執行拜訪太平洋抹香鯨計畫,支持海洋公民科學調查船班,2023年出海30趟次,蒐集之抹香鯨、大翅鯨、喙鯨、偽虎鯨、弗氏海豚、花紋海豚、瓶鼻海豚之水下聲紋、相片及影像。
5. 海洋生態:取得漁業署認證的賞鯨標章,以對海洋生物最小程度干擾的方式完成賞鯨旅遊。鼓勵漁船投入娛樂產業達到永續漁業及海洋生態發展。
6. 海洋生態:利用花蓮縣福爾摩沙協會所蒐集的數百筆鯨豚聲紋,進一步篩選出29筆鯨豚聲紋,成立台灣東部海域海洋哺乳動物聲紋資料庫(ASACTER)公開於FigShare。有助於推展海洋科學發展。

經典賞鯨行程(黑潮文教基金會導覽解說)

建議售價:900 元

拜訪太平洋抹香鯨π計畫__尋找海洋國寶行程(花蓮縣福爾摩沙協會)

建議售價:2500 元

台語文學_廖鴻基福爾摩沙清水斷崖行程

建議售價:1980 元
{{(language == 'en' ? 'Articles Of Incorporation' : '公司章程揭露' )}}

第20條:公司年度如有獲利應提撥10%為員工酬勞,但公司尚有累積虧損時,應預先保留彌補數額。

{{(language == 'en' ? 'More' : '更多內容')}}
{{(language == 'en' ? 'Share Cases' : '文章履歷' )}}
{{(language == 'en' ? 'Activity resume' : '活動履歷' )}}
{{(language == 'en' ? 'Browse the proposal' : '提案履歷' )}}
{{(language == 'en' ? 'Results Window' : '成果櫥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