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電話:07-9585491
電子信箱:service@taiwansugoi.com
公司地址:807 高雄市 三民區博愛一路366號5樓
英文名稱:Taiwan Sugoi C&C Inc.
組織類型:公司
負責人:戴源德
員工人數:1
成立時間:2014-07-04
統一編號:54635466
資本額:2000000
登記年度:2019
財務資訊:營利事業
盈餘預計投入社會使命:10%
接受政府補助占全年總營收:0%

{{(language == 'en' ? 'Social mission' : '社會使命' )}}

 現在全球高度開發國家大都面臨三個共同難題,就是高齡化、人口減少和過度都市化。
 2017年2月,臺灣的老化指數達到100.18,代表老年人口已經超過幼年人口。2018年4月,臺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14.05%,正式步入高齡社會。預計2026年更將達到總人口數的20%,成為超高齡社會,後果就是造成社會福利和醫療的成本大幅增加,勞動人口減少及老年人口扶養比的加重。
 其次,人口減少問題,主要歸因於少子化。而低薪、高房價、小孩托育及教育問題,正是造成臺灣少子化現象的主因。
 而工作機會及資源集中在大都市的結果,就是造成人口往大都市移動,臺灣超過七成的人口集中在六個直轄市,而同時深受這三個現象所害的,就是小型城鎮和偏遠農村。由於缺乏工作機會和穩定收入,年輕人只好到更大的城市尋找工作,地方因而產生了「收入低、人外流、高齡化」的惡性循環。
 因此台灣饗讚文創希望透過為偏遠地區及農村,以建立地方品牌為目標,進行整合地方資源、打造特色商品、創造觀光價值等工作,為地方帶來更多工作機會、收入與商機。同時用「以文化振興農業,用創意加值台灣」做為企業定位,以「全原料台灣生產、全原料產地限定、全原料產銷履歷、全原料保價收購」為企業原則,來建立一個永續型的地方創生企業。

{{(language == 'en' ? 'Business' : '營運模式' )}}

 屏東市歸來地區,是台灣饗讚文創從事地方創生事業的第一個個案。
 2004年,台灣饗讚文創創辦人任職於生技公司,從事牛蒡生技食品研發,而牛蒡的產地就是屏東歸來。期間陸續研發出牛蒡保健食品,台灣第一支牛蒡健康食品,甚至到牛蒡植物新藥研發,其中牛蒡健康食品在最市場高峰時,年銷售額超過新台幣三億元,但是歸來的農民並未因此蒙受太多利益,收入甚至不及銷售額的1%。雖然歸來因為牛蒡而打響了名號,但15年來,歸來地區的經濟與生活型態並沒有任何改變。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在於歸來地區只掌握了一級產業,高附加價值的二三級產業全部操之在人;而更糟糕的是,歸來地區的平均耕地面積不大,與雲林、台南等牛蒡產地相較,成本競爭力居於劣勢。
 有鑑於此,創辦人在2014年成立了台灣饗讚文創,企圖為歸來和當地牛蒡產業尋找新的出路。而主要的作法,就是透過建立歸來的地方品牌,開發有形(伴手禮)和無形(觀光)地方特色產品,導入二三級產業,實現六級產業在地化,以增加當地居民工作機會及收入,以達促進地方創生之目的(參見附圖)。
 在行動策略上分為三個階段:
 一、整合地方資源:包括內部資源與外部資源,在內部資源中,以歸來的牛蒡(農業文創)、歸來車站(鐵道文創)及歸來慈天宮(宗教文創)最具發展及加值潛力。
 二、打造特色商品:利用歸來當地及台灣各地生產之原物料,製作歸來地方特色伴手禮。目前已研發的產品包括大林歸來鳳梨酥(商標已註冊)、成功歸來鳳梨酥(商標已註冊)、歸來牛蒡茶、歸來牛蒡餅乾、歸來牛蒡蛋捲等,並可結合鐵道及宗教文創聯合行銷。
 三、開發觀光資源:本公司合作夥伴於歸來車站旁擁有一處四百坪之基地,可做為建設觀光工廠之用,同時也擁有台灣頂尖的牛蒡科技研發成果,再結合牛蒡美食、鐵道觀光及宗教參拜,將有助於歸來觀光品牌的形成,為當地帶來更多商機。

{{(language == 'en' ? 'Current status' : '現況與年度成果' )}}

《公司現狀》
 台灣饗讚文創預計將於2022年開始進入正式商轉,並以發動群眾募資做為切入市場的第一步。在這之前,我們已經做好以下的準備工作:
 一、資金的準備:對新創公司而言,在還沒開源之前,節流是最重要的工作。因此創辦人沒有支領任何薪水,公司固定開銷縮到最緊,在幾乎沒有營收的情形下,五年間200萬的資本額只燒掉不到50萬。但在產品正式上市後,公司即將辦理增資,也已找好投資人,並將以申請創櫃板上市為目標。
 二、理論的驗證:創辦人特別進入高雄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系碩士專班,深入研究地方創生、六級產業等知識,並完成相關碩士論文一本。
 三、資源的調查:除了歸來的內部資源外,公司也進行外部資源的整合,包括原物料、文創、宗教、學術、設計、獎補助、研發、生產代工等資源,從原料、成品到行銷間的資源幾乎都已整合完畢。
 四、產品的開發:經過多次試作及調整,已確定開發五支產品,並申請到兩張註冊商標。
 五、政府的補助案及創業競賽:五年間參與多項競賽,其中較為重要的獎項包括105年文化部文創之星競賽決賽入圍暨人氣獎、第二屆京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台灣複賽入圍,以及108年度經濟部SBIR創業概念海選計畫通過,目前正以營運規劃書申請PHASE2補助。

 2022年,創辦人進入義守大學管理博士班就讀,預計以產學合作方式與義守大學合作開發相關產品。

《關於創辦人》
 戴源德,1971年出生於高雄,銘傳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畢,陸續在台北從事過記者、公關、企劃、撰稿等工作。2003年回到高雄落地生根,陸續從事過電子商務、電視購物、行銷等工作,2005年投入生技產業,並開始接觸歸來地區及牛蒡產業迄今。
 2014年因有感於長期在牛蒡產業上合作的屏東歸來地區,一直未獲發展,因此開始投入地方創生之研究,並成立「台灣饗讚文創有限公司」做為執行單位。同時立志以從事地方創生工作,做為畢生之志業。

{{(language == 'en' ? 'Social influence' : '社會影響力呈現' )}}

 由於產品尚未上市,尚無法以量化方式呈現,謹就目前之規劃說明企業的社會使命及長遠價值。

 在地方創生的策略上,我們以建構地方品牌為導向,將地方品牌視為一個事業,並以永續經營、回饋地方為宗旨,並遵循三步驟、三回饋策略進行:
 步驟一》整合地方資源:
 由企業以外部資源方式,不貿然投入資金,而是以企業化及專業角度盤點地方既有資源,費用全部由企業支應,地方零負擔。
 步驟二》打造特色商品:
 以地方特色或既有的農產品做為原物料,並以地名做為品牌進行地方品牌之行銷。這除了是企業主要的收入及營利來源外,也是為地方品牌進行宣傳及行銷的重要工具。
 步驟三》開發觀光資源:
 利用在地特色資源,開發半日遊、一日遊觀光行程,同時還可串接周邊區域擴大效益。並鼓勵消費者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來,以提升低碳旅遊之風氣。

 回饋一》採購當地農產:並以保證價格收購,實質增加農民收入。
 回饋二》僱用當地勞工:並創造二三級產業就業機會。
 回饋三》獲利回饋地方:企業年度獲利的20%直接回饋地方,並以兒童福利為優先,以減少生養壓力,提升生育意願。

 在開發地方特色伴手禮的部份,我們堅持以下四個原則:
 一、全原料台灣生產:
 除了彰顯台灣特色、增加農民收益外,更重要的是,這還兼具傳達地產地銷、食物里程及食物碳足跡等概念的功能。
 二、全原料產地限定:
 以台灣各地具地方品牌價值的農產品做為原物料,除可掌控原料品質、增加農民收益,推廣地方品牌農產品外,也可形成獨有的產品原物料區塊鏈。
 三、全原料產銷履歷:
 農藥濫用則食安堪虞,化肥濫用則有損地力。為了確保食安及防止土地劣化,全部原料都要求需具備產銷履歷,如尚未取得,企業將協助農民取得相關認證。
 四、全原料保價收購:
 為確保農民能獲得穩定收益,所有原物料均以合約保證價格收購,以符合公平貿易的原則。

在地特產異業結盟方案/歡迎接洽

建議售價:內洽 元

大林歸來鳳梨酥(預計明年第一季推出)

建議售價:420 元

成功歸來鳳梨酥(預計明年第一季推出)

建議售價:420 元
{{(language == 'en' ? 'More' : '更多內容')}}
{{(language == 'en' ? 'Share Cases' : '文章履歷' )}}
{{(language == 'en' ? 'Activity resume' : '活動履歷' )}}
{{(language == 'en' ? 'Browse the proposal' : '提案履歷' )}}
{{(language == 'en' ? 'Results Window' : '成果櫥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