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電話:06-7215067
電子信箱:takecovertaiwan@gmail.com
公司地址:722 臺南市 佳里區光明街68號1樓
英文名稱:Takecovertaiwan company limited
組織類型:公司
負責人:吳直謙
員工人數:2
成立時間:2018-06-25
統一編號:42917004
資本額:1000000
登記年度:2019
財務資訊:營利事業
盈餘預計投入社會使命:5%
接受政府補助占全年總營收:0%

{{(language == 'en' ? 'Social mission' : '社會使命' )}}

我們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社會創新實驗中心第三期團隊(爆彈汽水有限公司),也是專注於解決海洋污染問題的社會創新企業。除了發起『TAKE-COVER拿蓋子』專案以外,針對『可取代寶特瓶的可食用包裝材料』已投入大量心力及資金,並得到技術突破成果且取得台灣發明專利在案(I615099),目前持續與國立海洋大學研究團隊進行產學合作。
而本公司的另一個營業項目『爆彈汽水/手搖飲料』的銷售迄今已接近五年,從我們的顧客手中所消耗掉的吸管超過50萬隻(還有塑膠袋跟手搖杯各50萬個)!而經過實際的市場經營及消費者的回饋,體認到了公司的社會責任並催生了『TAKE-COVER拿蓋子』免吸管環保杯蓋。公司經營不應該只專注於獲利,更重要的是企業所該肩負的社會責任也應該取得平衡,這個就是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所提出的『社會創新企業』。
『TAKE-COVER拿蓋子』:為淘汰吸管而生的真環保產品
手搖飲帶來的便利性及多樣性是風靡市場的主因,但消費過程中所消耗的一次性塑膠產品,用量也相當可怕!一張張海龜、海鳥等生物誤食塑膠袋及被一次性吸管傷害的照片,終於讓大眾開始正視海洋環保的議題。
經過10,000份問卷及我們五年來實際對手搖飲市場的經營,設計出針對一次性吸管及杯蓋的解決方案—『TAKE-COVER拿蓋子』:用不需要使用吸管的環保杯蓋,解決手搖飲料所帶來的汙染!
從今以後,您購買手搖飲的時候,可以大聲地說出:『謝謝,我戒吸管了』!

{{(language == 'en' ? 'Business' : '營運模式' )}}

(一)、創新特色:開發可食用膜層包裝材料
以褐藻酸鹽/鈣離子膜包覆的水分或漿液可製成爆漿珍珠(本公司發明專利),當珍珠顆粒很大時將之稱為「水球」,由於濕潤的褐藻酸鹽/鈣離子膜為一多孔性薄膜,保水能力和機械性質差,故本階段利用各種多醣類,在水球原有的褐藻酸鹽/鈣離子薄膜外再塗佈一層食用膜,便可延緩的水分損失、固定水球的外形。
故,若滲透性最大之水可以用此技術包覆住,也能證明其他液態物質(如醬料、沙拉油、洗衣凝膠等)皆能被包裹固定住,意即本食用膜技術若再加上塗層,增加防水性、耐熱性等,將可取代如塑膠、PLA等,成為新一代環保包裝材料。本公司通過海選計畫後,立即委請『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進行研究,並取得概念驗證。
(二)、概念驗證:可食用膜層商業運用(發明專利爆漿珍珠)
本公司負責人擁有中華民國發明專利字第『I615099』號。其應用內容即是目前市面上餐飲業常見的『爆漿珍珠』,本團隊成員即是發明人。核心技術為『可食用膜層包覆液態物質』的技術應用。
(三)、概念驗證:製備可食用膜層吸管
SBIR PHASE1驗證成果:『洋菜製備之食用膜為常見的海藻多醣,為天然的、可分解的生物性材料,所形成之膠體、薄膜具有一定的機械強度,利於加工應用。』目前本公司利用此食用膜製作成『洋菜吸管』,已能取代現有塑膠吸管。但洋菜是水性多醣,不能多次重複使用,故計畫研發疏水性較強的可食用塗裝物質,加強洋菜膜的阻水能力,最外層再塗裝大豆蛋白和玉米醇溶蛋白等物質,使之在水中有較長的使用時間,並能重複多次使用。
(四)、營運能量:
本公司已對分子料理(爆漿珍珠/食用膜)研究多年,並於108年取得『中華民國金峰獎十大傑出創新研發』。多年來持續與專利授權廠商川代企業有限公司進行新產品的合作開發,並產出多樣新商品並成功商品化、規模化並銷售到海內外(爆漿珍珠目前出口量平均每個月約15口貨櫃量),因此對於產品的自動化生產深具信心。
此次順應國際環保風潮,將『可食用膜層』運用於開發新一代環保包材及可食用塗層,目前與『海洋大學食品科學所』產學合作。對於公司所規畫之前景,台南市政府也不吝給予支持與鼓勵,期間參與『108年度台南市創新創意競賽』獲得第四名佳作肯定,並隨團參與2019年MEET TAIPEI展覽,獲得業界人士肯定。
本團隊也取得中小企業處及合作金庫『鳳凰創業貸款』總計99萬元及2019年『戰國策創業競賽一百萬元投資獎勵』,以公司現有資本額8萬元計算,投資入股後,公司估值將成長至1500萬元。
(五)、社會效益:
全球環保意識高漲,人類也開始積極尋找能夠取代塑膠容器的有機材質,為的就是希望能減少塑膠製品的使用,並讓地球上的生物和環境不再被極難分解的塑料所害。本專利技術『食用膜包覆液態物質』緣起於民生食品『爆漿珍珠』,目前已在市面上行銷多年,並培養大量忠實顧客。以此為本,我們已投入大量資金佈局綠色產業,未來推廣新一代環保包材及可食用塗層時,將更能取得現有客戶的肯定及認同(品牌效益及現有通路佈局)。
(六)、用巧思改變世界:『TAKE-COVER拿蓋子』免吸管杯蓋
在公司營運期間,除了持續研究可食用膜技術外,也設計出一款可取代一次性吸管及杯蓋的環保杯蓋。並取得『註冊商標(審核中)、新型專利、設計專利』各一項。並在『嘖嘖群眾募資平台』2天內成功達成募資目標。
(七)、未來展望:
未來我們將以『可食用包裝材料及塗層』(edible packaging)及綠色設計(green design)為公司主要發展目標。在持續投入研發之時,也能透過各種綠色環保產品的設計及銷售,創造現金流,達成公司永續經營的目標,也能提升客戶認同並創造綠色價值。

{{(language == 'en' ? 'Current status' : '現況與年度成果' )}}

一、2022年度營運現況與成果
1.成功完成"拿蓋子3冰霸杯蓋"群眾募資專案,2023年達成目標1,000名使用者,每年可減少365,000個一次性杯
2."拿蓋子3冰霸杯蓋"計畫輸出日本、泰國、香港、馬來西亞等,2023年目標達成5,000名使用者,每年可減少1,825,000個一次性杯
二、組織成員
1.黃致維/經理/產品及專案經理
2.吳直謙/負責人/財務管理
3.黃凱宸/副理/生產管理

{{(language == 'en' ? 'Social influence' : '社會影響力呈現' )}}

在地創生是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的重要農業政策之一,其目的是希望透過農漁村產銷結構的升級、農漁村生態與友善環境的建構,鼓勵與協助青年返鄉,進而提升農漁村經濟與生活品質,落實農漁業及農漁村的永續發展。然以臺灣整體的長遠發展,不僅僅是農漁村永續的問題,還包括人口老化、人口數減少,以及都市人口集中化等議題,因此行政院甫於2018年5月份宣示2019年為臺灣地方創生元年,希望能整合更多政府各部會的資源,共同改善人口與地方發展等議題。
本團隊的目標,除了能以『洋菜吸管』、『環保杯蓋』及海藻食用膜科技來發展產業聚落外,也希望能帶動農漁村的產業發展,讓農漁村不再是『孤、老、窮』的代名詞。首先讓我們的產品能結合觀光資源創造收益,讓在地原生青年能願意留在家鄉創業,後吸引各界創業者及資金的投入,除了能建立『示範場域』外,也能讓我們的產品及理念複製到更多的農漁村,將社會影響力發揮到最大!
產業聚落的形成,只要有特色、有團隊、有企業願意投入,就能帶動聚落成型,而政府只要給予創業者支持與鼓勵即可,當然有政府的政策配合及補助會更有幫助。因此本團隊大膽規劃,架設七股沿海(本公司在七股自有廠房)能形成『海藻產業鏈』(而不是只有工業區),結合海藻產業、研究單位、觀光工廠、旅遊資源、社會企業等,配合61快速道路全線開通,逐漸形成一個『綠色觀光產業聚落』,相信未來不管在海洋復育或是經濟發展上,這個聚落將會是台灣在『綠色產業結合在地創生』上一個成功的指標及典範。

發明專利爆漿珍珠

建議售價:1400 元

拿蓋子2冰霸杯蓋

建議售價:399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