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電話:0963076288
電子信箱:viva00622@gmail.com
公司地址:116 臺北市 羅斯福路六段378號12樓
英文名稱:Art In Between
組織類型:其他
負責人:詹惟文
員工人數:3
成立時間:2023-01-11
統一編號:
資本額:100000
登記年度:2023
財務資訊:營利事業
盈餘預計投入社會使命:30%
接受政府補助占全年總營收:10%

{{(language == 'en' ? 'Social mission' : '社會使命' )}}

■ 願景與使命
過渡藝術治療計畫相信,每個人都有以多元形式表達的平等權利,每個難以言語描繪的心理議題都值得被看見。我們致力於推廣藝術作為非口語療癒工具,陪伴人們適應變動、促進關係溝通的歷程。

■ 議題現況
[言語以外的心理療癒工具需求]
目前國內心理健康服務多以言語形式進行諮商,然兒童、青少年及障礙者因發展階段、身心狀況或外在社會因素而難以語言作為流暢的表達工具。

[家庭照顧關係的壓力調適與溝通需求]
隨著醫療技術進步、人口高齡化,長照議題日益受重視。壽命的延長也意味著:每個人生命歷程中的身為家庭中的照顧者(壯年)和被照顧者(兒少、老年)的時間拉長,而家庭照顧關係中充斥著溝通表達形式落差所造成的心理壓力和衝突。

[複雜性心理議題需有語言以外的涵容]
情緒感受、人際關係等議題,與個人生命歷程息息相關,沒有優劣對錯,只需好好被接納與理解。象徵性的創造與交流,相較於語言的精確,能夠包容更多可能性。

{{(language == 'en' ? 'Business' : '營運模式' )}}

■ 階段性目標
近年來,知識性文章、podcast等由上而下的傳播途徑,協助大眾提升對心理健康議題的重視和相關知識。過渡藝術治療計畫則致力於「由下而上」的體驗性療癒,透過媒材探索、抉擇、創作、覺察、反思、回饋的循環,發展屬於自己的自我成長歷程。

短期:舉辦藝術治療推廣活動,包含講座及工作坊
中長期:連結合作夥伴、拓展服務族群,包含社福單位及藝文空間

■ 行動策略與作法
非口語表達的藝術治療在二戰後在歐美國家出現,藝術治療這樣多元包容且有效的非語言療癒模式,提供習於以認知理性溝通的成人、在情緒上有表達困難的兒少、長者或障礙者,一個能夠自由平等表達的出口。創作是覺察內在潛意識、並與之對話的重要渠道,歷程中親自動手做的本質也是身體與心理整合的關鍵。

■ 科技應用
我們將使用保密性通訊軟體進行線上的開放畫室(open studio),增加心理資源的可近性、消弭參與自我心理照顧之門檻,促進家庭照顧者、交通不便者等心理需求隱性族群的參與動機。

{{(language == 'en' ? 'Current status' : '現況與年度成果' )}}

■ 團隊成員
過渡藝術治療計畫成立於2023年,為社會創新實驗中心第七期進駐團隊。

由擅長兒童與家庭的藝術治療師詹惟文、豐富青少年工作經驗的藝術治療師盧薇涵,以及具博物館及企劃執行專業的黃淥組成,將藝術治療精神帶入大眾生活空間,為長期處於壓力環境的台北人打造療癒的社會處方箋。

■ 本年度預計推動計劃內容
1. 舉辦藝術治療推廣講座/工作坊,目標總觸及參與約300人次
2. 舉辦線上/實體的開放畫室,目標總觸及參與約200人次
3. 與社福教育機構合作藝術治療方案,目標至少5間
4. 建立「藝術治療x____ 」跨議題合作模式
5. 設立藝術療癒常設展區
6. 設計情緒療癒藝術媒材包(錄製影音檔+媒材包寄送)

{{(language == 'en' ? 'Social influence' : '社會影響力呈現' )}}

⚑ 促進心理健康福祉
1. 藝術治療講座及工作坊
藉由推廣活動激發出每位參與者的自我療癒力,透過媒材創作和特定主題的反思討論,營造安全信任關係與環境,強化彼此自身能力後,帶著力量回到生活場域。

2. 藝術治療開放畫室
由藝術治療師提供安心表達的自由空間,陪伴參與者專注回到自身,有別於傳統畫室的藝術課程,此空間強調自由創作,覺察自身感受和情緒,協助參與者在紛擾焦慮的生活,重新找回自己。

⚑ 確保大眾獲得優質的心理調適教育
1. 藝術療癒常設展區
作為藝術傳遞力量的平台,開放民眾觀展、體驗交流,讓心理療癒與支持不再是孤立的歷程

2. 「藝術治療x____ 」跨域合作模式
嘗試結合其他重要的社會議題,讓藝術治療概念走入生活場域,提高心理資源之可近性

3.情緒療癒藝術媒材包
我們將錄製活動指引影音檔、寄送媒材包,讓家庭照顧者、不便參與實體活動者,也有嘗試非口語自我療癒的機會

⚑ 為弱勢賦權,促進文化平權、共融的社會
1. 給社福教育機構的藝術治療方方案
推動藝術治療社區化,一同發展適切的藝術治療提案,提升服務受眾的自我表達能力及心理韌性。

藝術治療講座、工作坊/3小時

建議售價:6000 元

藝術治療開放畫室/2小時

建議售價:4000 元

情緒療癒藝術媒材包

建議售價:視不同商品定價 元
{{(language == 'en' ? 'More' : '更多內容')}}
{{(language == 'en' ? 'Share Cases' : '文章履歷' )}}
{{(language == 'en' ? 'Activity resume' : '活動履歷' )}}
{{(language == 'en' ? 'Browse the proposal' : '提案履歷' )}}
{{(language == 'en' ? 'Results Window' : '成果櫥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