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創平台常見問答

2023-05-31

為提供及時、有效協助大眾了解社會創新平台相關功能之操作及排除使用上的議題,平台設有服務專線(02-2586-5000#260)及服務信箱(sitaiwan@moea.gov.tw),並彙整各 10 項常見諮詢議題,歡迎點擊跳轉到該區域:平台使用常見問題社創諮詢常見問題

平台使用常見問題:

Q1. 如何登錄成為社會創新組織?社會創新組織登錄的依據?登錄後可用資源?組織如何運用登錄資料庫揭露自身社會影響力?
A1. 1登錄成為社會創新組織採社會創新平台線上登錄(社會創新平台/社創組織/社創組織資料庫/開始登記/建立或登入帳號/會員總覽-社創資料庫紀錄),填寫完相關資料後,即可加入成為社創組織。操作程序示意圖請見:https://si.taiwan.gov.tw/files/news/112社創登錄程序說明(完整版).pdf
A1.2登錄依據及登錄後可用資源請見:https://si.taiwan.gov.tw/Home/News?Fid=44
A1.3-1社創登錄履歷:組織透過登錄資料庫基礎揭露單位之社會使命、產品服務及社會影響力,引導大眾瞭解其社會創新內涵。
A1.3-2章程自願揭露:登錄資料庫已和商工登記公示資料查詢網串連,鼓勵組織自願揭露公司章程/公益報告/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等,操作流程請見:https://reurl.cc/qO8KZ3
A1.3-3社會影響力揭露:鼓勵組織透過「社創小將測驗」,運用圖表具體呈現影響力數值,測驗結果可分享於社創登錄資料庫頁面(將顯示於社會影響力呈現一欄)及臉書社群平台,詳見:https://si.taiwan.gov.tw/Home/News?Fid=145

Q2. 社會創新組織資料庫改版優化內容為何?
A2. 2023年8月資料庫介面改版正式上線,主要針對「搜尋頁面、商品關鍵字、亮點推廣及組織評價」等4大功能進行調整,詳細資訊請見:https://si.taiwan.gov.tw/Home/News?Fid=282

Q3. 社會創新組織資料庫如何匯出/取得?
A3. 下載處:https://si.taiwan.gov.tw/Home/Org_list

Q4. 社創月報(社創推廣訊息)可否協助刊登單位所舉辦的活動?
A4. 可直接於「活動看板」發起活動(https://si.taiwan.gov.tw/Home/activity/list),或洽詢社創月報編輯團隊(02-2366-0812#324)取得進一步資訊。

Q5. 登錄成為社創組織後,如何申請業師輔導?
A5.  可使用社創組織帳號登入平台(https://si.taiwan.gov.tw/Members/Login?c=Members&a=viewPage),點選「申請輔導」並完成表單填寫,後續將有專人與您聯繫。

Q6. 忘記平台登入密碼如何處理?
A6. 請於「登入帳號」的地方填入帳號後,直接點選最下方「忘記密碼」,輸入註冊的電子信箱後,系統將寄送修改密碼信到您的電子信箱:https://si.taiwan.gov.tw/Members/Login?c=Members&a=viewPage

Q7. 如何快速找到平台內容(搜尋)?
A7. 請於首頁右上角找到放大鏡圖示,輸入搜尋的內容,即可顯示搜尋結果;此外也可再點擊不同功能區塊的分類數字,更深入每筆搜尋結果。

Q8. 如何發起專案募集?申請成為社創組織才能使用?
A8. 無需申請成為社創組織即可發起專案募集,請先於平台「建立社創帳號」,再透過「專案募集」我要提案(https://si.taiwan.gov.tw/Home/raise_list)即可發起,審核流程約需3-5個工作天。

Q9. 分享觀點投稿限制?如何自動連結社創組織資料庫?
A9.  請先於平台「建立社創帳號」,再透過「分享觀點」我要投稿即可上架內容,若貴單位已完成社創組織登錄(https://si.taiwan.gov.tw/Home/Org_list),請使用社創帳號進行內容上架,後續所有貴單位發起的內容(如:活動看板、專案募集、分享觀點)將自動鏈結到社創組織登錄資料庫下,強化展現貴單位社創履歷的效果。

Q10. 社創實驗中心場地如何預約?借用?
A10. 請參考社創實驗中心空間借用原則、流程說明:https://silab.sme.gov.tw/booked

 

 

社創諮詢常見問題:

Q1.締結契約時可否用口頭約定?
A1.白紙黑字永遠勝過一言九鼎。以買賣契約為例,除了確定契約當事人外,價金數額與給付日期、貨物之數量及品質都需要寫清楚,避免後續爭議出現時,流於空口白話難以舉證。


Q2.社創組織經銷外國進口貨物,但貨物於生產時已有瑕疵,社創組織需要負擔法律責任嗎?
A2.我國對消費者保護制度健全,經銷商雖非商品製造者,如消費者因該進口商品受有損害時,經銷商仍應負擔連帶責任。因此,經銷貨物前,仍需注意貨物之品質良劣。


Q3.社創組織可否將營運資金用於轉投資?
A3.公司法僅對公開發行公司設有轉投資限制,因此,如社創企業為公司型態,但未經公開發行自不受轉投資限制。但轉投資仍應注意投資風險,避免投資款石沈大海有害社創營運。


Q4.將資金投資他人事業,後續可否請求返還投資款?
A4.投資與借貸為不同法律關係,如交付資金時言名投資(簽署投資契約),因投資款與借款不同,無法請求返還投資款,事後片面改稱投資款為借款,同樣無法請求返還。


Q5.款項收取在發票開立之後,會有什麼法律風險?
A5.雖商業實務上常見在發票開立數日後始取得款項,但因稅捐實務上認定收取貨物或收取款項時即需開立發票,此認定歧異對徵納雙方均有困擾。因此,仍建議商業實務上,如有款項收取在發票開立之後的情形,除應確定收款日期,更應謹慎評估付款人之債信問題。


Q6.是否可將提供勞務費用併入商品服務中?
A6.實務上迭有將某一商品或服務價格灌水,營造買A送B的模式,如灌水數字尚屬合理,或可認為是合理商業習慣。如灌水數字逾越合理範圍,稅捐稽徵機關有權重新認定A及B的價格並重新計課稅,如嚴重時,可能被認定為逃漏稅,不得不慎。


Q7.使用所取得客戶資料,需要注意什麼法律規範?
A7.社創提供服務時可能取得客戶個人資料,如欲使用客戶資料時,應遵守個人資料保護法之規定,而最簡單的方法,即取得客戶之同意。


Q8.營運初期因資金有限使用破解軟體,可能面臨的法律風險?
A8.因網路發達,破解軟體容易取得,然而使用破解軟體,已屬侵害他人著作權,需負民事及刑事責任,我國已有諸多累積個案,此為典型省小錢花大錢案件,不可不慎。


Q9.訴訟曠日廢時有無較快速方法?
A9.訴訟由法院介入解決紛爭,判決效力亦最強,但訴訟曠日廢時,難以解決燃眉之急。因此採用支付命令、調(和)解或仲裁程序可較快速解決紛爭。


Q10.是否有進階法律服務?
A10.社創服務目前僅於諮詢,如社創事業需進階服務(如付費諮詢、審擬約或案件委任等),現已於規劃階段,敬請隨時注意公告。
 



聯絡單位:社會創新平台

聯絡方式:02-2586-5000#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