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on, Amway...Africa? Can the direct sales agent model work for health goods?

雅芳、安麗…非洲?直銷員模式對行銷健康商品可行嗎?

2020-08-10
{{ (language == 'en' ? 'Social Innovation Organization' : '社會創新組織')}}
Taiwan Social Enterprise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Society
社團法人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
3277
{{ (language == 'en' ?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 '良好工作')}} {{ (language == 'en' ? 'Industry, Innovation and Infrastructure' : '工業創新')}}
雅芳、安麗…非洲?直銷員模式對行銷健康商品可行嗎?

以經典的「雅芳小姐 Avon Lady」聞名的模式,在金字塔底層是否行得通?

 

銷售和客戶接受產品是行銷健康產品給金字塔底層 (BoP) 的社會企業要去突破的困難。雖然對於緊急健康需要,有負擔得起的解決方案,但要讓人們去購買和使用它們卻是很難的,因為:

  1. 到達鄉下貧窮人家和其他金字塔底層村落的運輸困難。
  2. 村落對於銷售員缺乏信任/熟悉度。
  3. 對於這些健康方案好處,或是適當的使用方法的了解有限。

 

那正是為什麼在BOP的醫療保健上,使用直銷員模式令人相當振奮的原因。藉由在發展中國家招募銷售團隊,讓他們直接販賣健康相關產品給自己的村落的方式,捐贈者、非政府組織及社會企業,希望可以處理上面提到的議題,同時提供銷售員一份收入。

 

但是這個在美國,藉由雅芳和安麗公司而聞名的模式,對在非洲為銷售低利潤的商品的社會企業行得通嗎?而且,醫療保健產品公司要如何在BoP成功地應用該模式?

在2010年,美國國際開發署 (USAID) 藉由「透過私營部門加強衛生成果 Strengthening Health Outcomes through the Private Sector (SHOPS)」的計畫,共同資助了一個為期16個月的研究來回答這些和其他問題。主要關注在迦納、肯亞、塞內加爾、南非和坦桑尼亞,研究勘測了將近440個「納貧企業 inclusive businesses」,並詳細分析五個直銷員企業模式。

 

現任奧米迪亞網絡 (Omidyar Network) 智慧資本 (intellectual capital) 部門副總裁的麥克•卡布贊斯基 (Michael Kubzansky),在摩立特集團(Monitor Group,意:監測者;該集團原係位於美國波士頓劍橋市的全球頂尖策略諮詢公司,於2013年由Deloitte收購,創始人之一即麥克•波特)服務期間領導這項研究。他也共同撰寫這項研究的入門書,為捐贈者、社會企業和希望可以實行這項模式的健康產品製造商提供方針。在該書第一部分與「NextBillion醫療保健」的談話中,他描述銷售員模式以及在發展中國家,為了提升健康而使用這模式所面臨的挑戰。在第二部分,他談論到對於克服這些挑戰,哪些是可行、哪些是不可行的做法。

 

詹姆士․米利茲 (JM):「在你研究的國家中,目前有哪些銷售產品的選擇?」

卡布贊斯基 (MK):「如果你想要在美國或歐洲銷售產品,你有廣大的網絡和發展良好的零售結構,可以滿足即使是金字塔底層的消費者需求。但在非洲就不是那一回事。販售管道是非正式、不完整的,且非常難建立聯繫。」

 

「所以其中一個選擇是藉由既有實體零售店,但在任何產業都沒有太多正式的零售設施。第二個選擇是藉由非正式商店 (informal shops)。已經有一些計畫嘗試將非正式商店結盟—如認證小型藥劑師,或嘗試販售肥料、種子或農具,以改善生產力的農產品經銷商。因此,目前確實是存在若干的可用的方案。」

 

「但第三個方法是許多人正在嘗試的,也就是直銷員模式。在這背後的論點是,第一,可以進入偏遠地區,並且在他們家門口推銷重要產品;第二,這麼一來也可以讓直銷員有生計來源。」

 

「所以那就是為甚麼我們在Monitor進行這項分析。找出是否有社會實例 (social case):他們有沒有改善健康成果以及提供必需品和服務的傳送?同樣地,要找出是否有商業實例:做這個可以賺錢嗎?」

 

JM:「你的研究顯示了什麼?」

MK:「生活用品,社區健康提供者Living Goods Community Health Provider, CHP」暨「NextBillion健康照護」MK:「在這種銷售員模式方面,商業實例依舊是受到考驗的,生活用品有嚴謹的「阿卜杜勒•拉蒂夫•賈米勒貧困行動實驗室Abdul Latif Jameel Poverty Action Lab」研究持續進行,並且應該在今年從他們所做的研究中,提供一些答案。」

 

在醫療保健上,以提供更好且低價的好品質照顧而言,有合理的證據顯示,社會加盟事業 (social franchises) 事實上落實得比政府還好。

 

「因此我想這論點是,在這裡有機會可以達到同樣地結果。但人們現在只有針對直銷員模式製造出多少社會利益的程度上,才剛開始蒐集嚴謹的數據。」

 

「大部分的報告事實上只有考慮到它的經濟面。雖然該化妝品公司已經在一些新興市場中,使用直銷員模式獲利好幾年了,然而直銷員模式在健康產品方面,還在財務可行性上持續努力。」

 

JM:「他們為何還未達到(財務)可行性?」

MK:「或許是因為他們現在還在早期階段,又或許因為他們賣的產品組合並不是像美妝產品一樣有固定的獲利,雖然他們現在也販賣有良好利潤的家庭耐用品,這有助於平衡這獲利不理想的現象。而另外一些根據上述入門書的研究,是歸因於幾個目前社會動機較強烈的銷售機構網絡所選擇的目標。「健康守護者HealthKeepers」和「生活用品Living Goods」已經決定將目標放在偏遠鄉下且低收入的消費者,他們把價錢壓到比消費者走路去村莊裡的非正式藥局買藥還要低。所以這讓想要經營一個商業上可行的模式更加困難。」

 

「最後,我們的分析顯示,使用低收入、教育程度有限的村民當作你的銷售團隊的重要的議題之一,就是在訓練成本上。如果你可以減少訓練成本,或捐助機構願意把它當作做公益,來支付這項成本,那事實上,這些銷售員網路便可以有利潤地經營—即使他們將目標放在偏遠鄉村的BoP婦女,且價格還低於市場價格。這些模式的訓練成本是成本驅動 (cost drivers) 的重要因素之一。」

 

JM:「為什麼訓練成本那麼高?」

MK:「首先,如果你要鄉下婦女離開家,並且成為銷售員,一般來說你接觸的是並未受過良好教育的居民。她們沒有任何醫藥或銷售訓練。我們訪談的那些銷售員,做銷售通常是她們賺取收入的三、四個管道的其中一樣。她們試圖從事許多工作好可以為生-她們務農、在非正式部門 (informal sector) 從事臨時工以及各式各樣其他的工作。所以,你是從一群不是一般的商業銷售人員開始著手。」

 

「第二個議題,因為銷售通常並不符合他們的生活型態或是職業選擇,因此做一做離開的人很多。當他們不做了,花費在訓練的錢也就付諸流水,而你必須重新去找人,然後從頭開始訓練。所以在管理方面,很重要的議題不單單只是訓練成本,還要把銷售員流動率降低,才不需要重新訓練太多新進人員。我們訪談的組織,他們當然都知道這問題,入門書也有描述到他們使用的各式各樣的處理方法,且售員流動率也有改善了。」

 

「第三個議題是大部分銷售員要銷售的產品,需要先具有高度的消費者教育,所以同樣要有很多銷售員訓練。一些產品不需要太多的解釋,一些產品需要合理的解釋程度—在(入門書)第18頁的長條圖將產品依所需顧客教育程度分類。」

 

但是像淨水器的濾片,你必須要解釋如何使用它,在可以用之前水該靜置多久,如何確定濾片放進去的是乾淨的器皿等。這需要時間,但這些偏偏是缺乏媒體資源的地區。

 

「所以公司不能單單一來,就以為可以用電視廣告教大家如何混合濾水片,如何辨別小孩的腹瀉狀況,或是知道何時應該使用口服補液(小孩腹瀉治療用),來解決消費者教育的問題。所以,這是一個有關健康行為的消費者訓練和消費者意識提升的密集過程,兩者同時主動和被動地進行。」

 

聲明:「奧米迪亞網絡Omidyar Network」是「生活用品Living Goods」的投資者之一。

 

作者:詹姆士․米利茲 (James Militzer) 本文最原刊登於 NextBillion

翻譯:張雅婷

翻譯機構:台灣社會公益行動協會、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輔仁大學社會企業研究中心

備註:本文版權歸原作者及原網站所有。本網站翻譯文章僅供個人使用。如需下載,請尊重著作財產權,不得轉為營利用。

官方網站:http://www.seietw.org/

{{ language == 'en' ? 'more cases' : '你可能會感興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