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PING CHANGE IN THE AMAZON: HOW SATELLITE IMAGES ARE HALTING DEFORESTATION

亞馬遜雨林變遷製圖 : 運用衛星影像測圖遏止雨林濫伐

2020-06-25
{{ (language == 'en' ? 'Social Innovation Organization' : '社會創新組織')}}
Taiwan Social Enterprise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Society
社團法人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
1623
{{ (language == 'en' ? 'Affordable and Clean Energy' : '永續能源')}} {{ (language == 'en' ? 'Life on Land' : '陸域生態')}}
亞馬遜雨林變遷製圖 : 運用衛星影像測圖遏止雨林濫伐

除了威脅到世界上最後一些原始部落的地域,還削弱亞馬遜一年從大氣層中,吸收15億噸二氧化碳的能力。這是地球氣候循環的重大威脅。

無力有效阻止這些行為;畢竟,等到破壞發生時,一切就太遲了。

這也是為什麼從帕拉州首府貝林市當地出身的小卡洛斯•索薩 (Carlos Souza Jr.) 願意加入的原因。在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取得進階影像處理技術博士學位的索薩,認為影像處理技術正是解決祖國雨林濫墾問題所缺的關鍵環節。索薩與一個伊瑪遜小型研究團隊,運用NASA的MODIS(Moderate Resolution Imaging Spectroradiometer,中解析度成像光譜儀)感測器提供的免費衛星影像,開發了更詳盡的地圖。

但他們的目標絕不僅是繪製漂亮詳細的地圖而已。

索薩和他的團隊運用地圖上的改變來追蹤森林濫伐。他們運用這些資訊,對亞馬遜的未來提出坦率討論,並針對這個議題,推動明智行動 (informed action)。在有些個案中,這些行動可能是打擊濫伐森林的違法行為;在其他個案,它從事的是幫助農人改良耕作技術來提高收入。

「運用科學方法來達到永續發展,讓伊瑪遜在不同利益關係者的對話中,能有一定的主導地位。因為伊瑪遜所提供的是最中立的客觀資訊。人們可能對結果不表認同,但他們清楚知道,我們提供的資訊是不偏頗的。」,索薩解釋道。

對索薩以及伊瑪遜團隊來說,這個計畫的真正價值就在此-讓可以創造積極變革的人們,能擁有詳盡的科學數據。

這也開始發揮效用。

在2013上半年,巴西警察與駐紮Nova Esperança do Piria的軍隊,運用伊瑪遜的衛星影像,對在亞馬遜叢林的Alto Guáma原住民保留區內的違法鋸木廠,成功進行了大規模襲擊。

去年,伊瑪遜在投資創新聯盟 (Innovation Investment Alliance) 的支持下,擴展了他們的業務範圍。投資創新聯盟是由美國國際開發署 (USAID) 與思高基金會 (Skoll Foundation) 共同出資,並與美慈組織 (Mercy Corps) 合作的風險投資基金。該聯盟投資了六百萬美元,讓伊瑪遜得以持續發展並制度化製圖監控系統,並支援「綠色市政計畫 Green Municipalities Program」的擴展。

而這讓森林濫墾的現象有下降趨勢:在2013年上半年森林濫伐情形雖有升高趨勢,但8月到12月的數據顯示出,森林濫伐的破壞和前一年同期相較,少了七成。

現在伊瑪遜的下一個目標,便是將這項技術推廣到巴西之外的地區。

「谷歌地球引擎Google Earth Engine」的推出,也讓伊瑪遜能夠與世界分享他們開創性的地圖;對於該區域內,其它想要與伊瑪遜的這項方式整合的重要組織,伊瑪遜也開始進行結合的行動。

索薩對此是樂觀的;他相信伊瑪遜有能力調整他們的策略,並持續在保護世界最原始雨林的戰役中,快速發展他們的影響力。

美國國際開發署 (U.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是美國政府的一個重要單位,其宗旨為終止全球極端貧困,並協助堅韌的民主社會,發揮自己的潛能。最近,該署成立了美國全球發展實驗室(U.S. Global Development Lab),這個單位尋求增加科學、技術、創新及夥伴關係,以達成、持續及延伸開發署的發展影響力,以幫助上千萬人自力脫離極端貧窮。

思高基金會 (Skoll Foundation) 旨在推動大規模變革。它的方式是對協助他們解決人類面臨最急迫問題之社會創業家和創新者,提供投資、連結管道及頌揚他們的成就。

美慈組織 (Mercy Corps) 幫助世界上最艱苦地方的人們面對危機,協助那些飽受災難、戰爭、長期貧困之苦的人們,將危機化為轉機。美慈組織尋求能在對抗貧窮上,創造重大突破與帶來長期變革的創新行動。

作者:瑞秋•修格特「投資創新聯盟」計畫副主任 Rachel Huguet, Assistant Program Officer, Investment Innovations Alliance 

翻譯:丘佳蓉

翻譯機構:台灣社會公益行動協會、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輔仁大學社會企業研究中心

備註:本文版權歸原作者及原網站所有。本網站翻譯文章僅供個人使用。如需下載,請尊重著作財產權,不得轉為營利用。

官方網站:http://www.seietw.org/

{{ language == 'en' ? 'more cases' : '你可能會感興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