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講堂(五)

2022-11-23
{{ (language == 'en' ? 'Social Innovation Organization' : '社會創新組織')}}
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
554
{{ (language == 'en' ? 'Industry, Innovation and Infrastructure' : '工業創新')}} {{ (language == 'en' ? '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 : '永續城鄉')}}
永續發展講堂(五)

作者|胡哲生/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駐會常務理事

解構企業機器,設計永續經營系統
  
  企業原本是為經營獲利而設計的精準與效率的組織,他們為了達成精準的投入產出效果,明確的設定目標顧客與產品效益定位,再依據對顧客的產品效益承諾,設計產品該有的功能、外觀、結構、材料質感,與搭配的包裝、命名、識別圖象與服務。

  當然,再據以展開產品製造活動,如生產技術、流程、設備與勞工訓練、 及各項廠務管理,公司財務、人事、銷售與目標績效管理等繁重的管理決策工作。

  更遑論上游供應商管理、下游廠商與國際市場的開發維護服務,總之,世界各大學師資陣容龐大的管理學院,與優秀的企業家們,為了創造企業優異的獲利成績,幾乎是殫精竭慮的思考著,創造了許許多多的管理思想、理論、制度系統,所有這些管理思想都只有一個方向:節省支出,開拓收入,創造利潤。

  這檯設計精良穩定運作的機器只有一個缺點,就是一開始啟動,就要用能源、餵材料與水,中途還會排廢氣、污水、廢料,以及產品使用後的廢棄處理等傷害環境的副產品。

優良的獲利機器也可以用於製造永續嗎?

  企業運作的機制可用以創造利潤(與環境負擔),只要你改變它的目標,當然也可以用於創造省能源、減耗材、降污染、物資回收再用等工作,發揮有益於社會永續發展的期待。

  只是,企業成員甚至社會大眾,已經習慣了營利性的目標--手段運作,忽然間要求“不是賺錢”的永續目標,所有管理的專家學們步,不太會思考與操作了。就好像用慣右手,忽然改成左手一樣的不方便。
   
  所以,企業實踐永續目標,過去的管理系統沒變,只是修改產出的目標為環境、社會等經營目標。

實踐永續目標只會花錢?
 

  經營獲利也要兼顧環境的保護甚至復育,及人群的祥和公平,是永續發展的基本要求。乍看之下,似乎盡這些社會都與獲利無關,以致誤解作這些事只會花費。
   
事實當然不是如此,智慧的管理一定會思考著:
1.如何省耗節能減污,同時可以減少產品與製程的支出。一時的研發改進投資,創造長久的節省。
2.在日漸成為全球共識的永續社會裡,擁有商業與永續雙重價值的產品,能保有更佳的競爭力。
3.當永續價值成為市場競爭力時,能夠提出具永續產出的產品/服務,它的智慧產權或管理服務就可以銷售獲利。
4.提供永續系統與管理輔導,幫助其他企業或機構達到永續目標,會成為新事業機會。

讓永續行動成為獲利投資
   
​  永續發展是為地球居民,保持長久生活依存的必須行動。在現有的工商機制下,如果能夠「作永續,得獲利」,才能激勵更多的企業、人才、研發,投入創造永續價值的行動,同時也讓企業經理人知道,「管理工具應猶在,只是目標改」,不需要將實踐永續目標視為艱難的無意義的工作。
 

本文同步刊登於【永續發展國際觀察專欄】https://www.seietw.org/2148828771/7013178

{{ language == 'en' ? 'more cases' : '你可能會感興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