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講堂(一)​:全球永續發展概念的起源與必然性

2022-11-14
{{ (language == 'en' ? 'Social Innovation Organization' : '社會創新組織')}}
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
740
{{ (language == 'en' ?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 : '健全生活')}} {{ (language == 'en' ? 'Affordable and Clean Energy' : '永續能源')}} {{ (language == 'en' ? '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 : '永續城鄉')}}
永續發展講堂(一)​:全球永續發展概念的起源與必然性

作者|胡哲生/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駐會常務理事

永續概念源起
      永續性(Sustainability) 概念最早於1980年,由「國際自然暨自然資源保育聯盟」(IUCN)提出,呼籲對地球自然環境的維護以維持自然生態的持續,隨後約1987年「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WCED)加入”資源耗用”觀念,認為社會發展應該是「不危及後代子孫需求下,滿足現代人的需求」。1991年IUCN再次定義:「在不超出環境維生系統承載能力情況下,改善人類的生活品質」,更突顯出社會現況發展,必須在考慮地球總體維生系統的承受能力。
       1999年聯合國秘書長科菲·安南,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提出「永續發展」概念,敲定了世界必須朝向長期、生態維生力、資源減耗,社會公平、均衡發展等方向努力的宣告。2015年聯合過更明確的發布「2030年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隱含的危機意識
 
     SDGs所揭示的17項主目標與169項細目內容相當明確,但是也相當的龐雜細膩,細究其中所傳達的意涵,除了環境面的資源耗用、生態破壞、廢棄排放外,更多的篇幅關注飢餓貧窮、教育就業、族群平等與城鄉均衡等社會問題,換言之,威脅世界長期持續發展的環境物質壓力,也來自社會中的財富、就業、基本建設等分配不均等問題所製造的關聯效果。
       以經濟為核心的社會發展不可逆,但是過去百年來的資本經濟、新自由主義、消費主義、全球化經濟體與風險性資本操作、數位科技發展等重大社會事務,讓全球經濟與社會確實有長足與普遍的生活改進,但是例如地球暖化、海洋與陸地垃圾、物種與綠地消失、國際貧富差距等不容忽視的社會同步現象,也到了不容忽視的「需要行動改變」地步。

永續發展的行動實踐
       改變過去忽視永續與社會價值的發展,需要實質的實踐行動,世界許多不同的國家組織(聯合國、歐盟),國際聯盟(GRI、ISO),社會組織(碳交易市場)正對著手一些廣泛或特定議題的行為規範與目標,展開了許多管制或懲則(許可、稅),或獎勵(碳權、永續成果交易)等促進行動。   
    全球永續是全人類社會必須共同關注、全方位事務領域的整合行動,所以目前廣被關注的一些呼籲與法規,都有其適用的對象與執行著力點,謹擇要說明如下:
    SDGs是聯合國針對國家的各級政府、基礎建設與社會體制的權責,所提出的責任呼籲,適合各層級政府-部門、NPO、大學、醫院、社會團體推動。
     ESG則是為企業的生產銷售、工程研發與管理系統,從企業經營行為中,找到對環境、社會、經營治理等三方面的改善機會。尤其大型企業、國際企業及其上下游合作公司、出口公司,必須面對跨國商務的稅與國際申請的審核。
     ISO14000或26000則是針對所有出口歐洲共同市場的商品課徵碳稅,尤其到2026年要施行的「(碳消耗)邊境調整機制」(CBAM,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出口商品必須繳出具體的碳排減量或碳權增量。(碳排相關法規與改善手段甚多,宜另文介紹)
其他比較偏重特定議題,如:
全球蘇利文原則(The Global Sullivan Principles)(1977)–重視九項含跨人權、公平等企業責任,並融入企業政策程序、訓練及內部報告制度。
赤道原則(The Equator Principles)–依據企業財務透明、在地社會參與性、環境與人權等十項原則審核企業大額投資。

依據組織本質選擇永續目標系統
       一般簡稱的SDGs永續目標適合社會組織,尤其在申請政府委託案、補助案時,如能及早準備自己對在地政府的SDG貢獻較為有利。如果是企業組織則適合採用GRI的永續報告格式,依據ESG的嚴謹定義,從實際經營行為中找出可創造ESG價值的項目。至於碳權與減排的相關改善行為與舉證申請,就必須針對企業出口商品與地區務實的準備行政作業。

本文同步刊登於【永續發展國際觀察專欄https://www.seietw.org/2148828771/4645200

{{ language == 'en' ? 'more cases' : '你可能會感興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