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能源永續能源 產消責任產消責任 氣候對策氣候對策
社創中心五週年週年慶系列活動-淨零趨勢論壇——永續共好,打造淨零產業生態系
社會創新實驗中心
2022-10-28(五)~2022-10-28(五)
社創中心五週年週年慶系列活動-淨零趨勢論壇——永續共好,打造淨零產業生態系
已結束
0 人關注
活動簡介
社創中心五週年週年慶系列活動-淨零趨勢論壇——永續共好,打造淨零產業生態系
社創中心五週年週年慶系列活動-淨零趨勢論壇——永續共好,打造淨零產業生態系

聯合國在2022的SDGs報告中強調,氣候變遷是對全人類的「紅色警戒」,影響到所有永續發展目標。 我國提出2050淨零排放的國家願景,企業如何在生產製程、供應物流乃至服務銷售等環節當中發揮創新思維,運用具體的執行計畫乃至妥善的串聯機制,將更多關係人納入產業版圖,擘劃並成就新型態且更加循環的產業鏈,成為迫切需要受到重視的主題。 本次論壇之重點,將盤點現有產業鏈的缺失環節、借鑒國際案例,透過與談嘉賓的專業與經驗,促進臺灣重塑完整的淨零產業生態系。

淨零趨勢論壇——永續共好,打造淨零產業生態系

聯合國在2022的SDGs報告中強調,氣候變遷是對全人類的「紅色警戒」,影響到所有永續發展目標。眾人之事眾人助之,社會創新旨在運用創新力量解決社會問題,並且尤其重視針對現有系統的再構築。

本次論壇之重點,將盤點現有產業鏈的缺失環節、借鑒國際案例,透過與談嘉賓的專業與經驗,促進臺灣重塑完整的淨零產業生態系。

【時間】111年10月28日(星期五)上午10時至11時50分

【地點】社會創新實驗中心 中庭

【論壇適合對象】

欲了解減碳服務、環境保護、綠能永續的企業主及高階經理人、對社會企業、創新創業有興趣之大眾。

【論壇議程】

10:10-10:15 開場引言
主持人:台灣經濟研究院林欣吾副院長

10:15-11:15 專題分享

【題目待定】
大江生醫股份有限公司 黃千恬永續長

【水處理工程在節能減碳案例分享】
康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林守堂董事長

【溫室氣體減量與循環再利用方案】
台灣碳材有限公司 林怡君創辦人

【題目待定】
陽光伏特家 馮嘯儒創辦人

【透過ESG趨勢帶動數位轉型『心』可能】
配客嘉股份有限公司 葉德偉創辦人

【淨零轉型賦能的氣候金融】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黃正忠董事總經理

11:15-11:50 與談交流
11:50 ~ 現場交流

【分享者簡介】

台灣經濟研究院 |林欣吾副院長
台灣經濟研究院自1976年成立迄今,始終秉持專業、中立、客觀的立場為政府、產業與企業服務。40餘年來,在歷任董事長、董事、院長與全體同仁共同努力下不斷成長茁壯,迄今已發展為具有21個研究所處與中心及6個支援研究單位的頂尖民間智庫。本院目前有近500名極具專業的研究同仁,各所處不僅專業分工,彼此也就相關議題進行合作;歷年來卓越且多元的研究成果廣受政府單位與企業的信賴與採用。
隨著全球經貿情勢的急劇轉變、新科技的推陳出新與社會環境的快速變遷,我國的產業結構與經濟發展勢必要持續調整因應、與時俱進。面對未來,台灣經濟研究院將持續朝向更專業化、前瞻性以及國際級頂尖智庫的目標邁進,並為台灣的永續發展持續提出建言,做出最大貢獻。

大江生醫股份有限公司 |黃千恬永續長
第35屆創業楷模。大江生醫為國內保健食品ODM代工龍頭廠,不發展自有品牌、不與客戶在市場上直接競爭,而是透過差異化的產品設計與研發技術優勢,為客戶設計獨有配方、生產具市場獨特性的產品。大江生醫總部設於台灣台北市內湖科學園區,營運據點遍及亞洲及北美洲共四國,更同時在經濟、環境與社會三大面向積極擘劃與發展,為企業、環境與社會創造永續價值、開拓共榮潛能。董事長林詠翔表示,大江致力於ESG就是要超越現存商業標準,因此從事全面綠色製造,擘劃「Profit」、「People」、「Planet」,為永續3P核心概念,研發出許多讓消費者更健康、更美麗的產品,讓人們現在生活品質更美好。過去企業的競爭力來自消耗環境來兌現企業獲利;現在企業競爭力來自綠色、ESG的永續思潮。這也就是為什麼,大江雖然不是環境能源法規所規範的對象,卻大面積鋪設2MW太陽能面板,致力用綠電供給生產製造端、打造全世界第一座綠色環保面膜工廠,並全面達到零碳製造。

康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林守堂董事長
第40屆創業楷模。康淳科技近年全力將ESG內化為公司文化,戮力推動誠信經營、員工健康福利、有效風險管理與環境保育等ESG四大指標,讓企業更具競爭優勢。在落實環境永續部分,康淳科技將全區廠房改裝為太陽能屋頂,不僅配合落實政府綠能政策,且太陽能板可降低室溫,大幅降低冷氣電費。同時,廠內建置RO廢水回收系統,將製程廢水回收再利用,回收率逾60%。該公司並推出備受好評的智能化監控系統,透過大數據分析,讓系統隨時維持在最佳化狀態,達到省水、省電、省空間、省藥劑、省人力與提高效能的目標。

台灣碳材有限公司 |林怡君創辦人
為先進碳材料的全方案提供商,以研發應用、生產製備包含石墨烯、奈米碳管等碳材料以及將材料應用產業化為主業務的科技企業。 擁有雄厚的技術研發團隊,供應高品質且具競爭力之產品,提供客戶最佳解決方案。相關產品曾獲美國能源局國家實驗室認證採用,應用於新型太陽能能源領域;2022第八屆韓國世界創新發明大賽(World Invention Innovation Contest)金牌獎;成員取得永續發展碳管理分析師、規劃師、管理師證照;台灣碳材林怡君博士榮獲2021年國際傑出發明家獎國光獎章

陽光伏特家 |馮嘯儒創辦人
台灣第一間取得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的能源業者,致力於開創創新再生能源解方以及提供綠電交易服務,伴隨全球淨零轉型、 Web3.0 及AL/ML 發展趨勢,作為創新能源交易平台,我們想從能源產業出發,透過掌握物聯網發展趨勢,協助多元產業進行能源轉型,進而帶給人類社會永續影嚮力。同時,我們也是台灣第一個也是規模最大的全民電廠平台,透過群眾募資模式應用於在再生能源,我們讓超過4萬名民眾直接參與再生能源發展,建立民眾與能源議題的直接溝通橋樑,藉此為台灣能源轉型發展帶來正向改變,使能源永續走入民眾日常。

配客嘉股份有限公司 |葉德偉創辦人
PackAge+配客嘉是一間致力於全球永續的新創社會企業,透過開創性的綠色創新科技解決環境、經濟與社會議題。於2019年世界地球月成立,其使命為打造永續電商生態圈。PackAge+配客嘉旗下分別有「PackAge+配客嘉」網購循環包裝系統,更結合多元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開發為多元議題發聲的永續產品 (如: ReTissue在乎衛生紙)。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黃正忠董事總經理
KPMG的氣候變遷及企業永續發展服務在全球擁有500位以上專業同仁,於60個以上的國家提供顧問服務。臺灣KPMG的專業團隊來自各界產業菁英,是我國會計師事務所中率先建立且陣容居冠的永續團隊之一,企業永續及CSR實績涵蓋科技業、電信業、金融保險業、不動產業、紡織業、製造業、零售業、石化業、食品業、餐飲業、零售業等。成員具備會計、人力資源、化學工程、公共政策、供應鏈管理、公關、新聞、行銷、企業管理、環境工程/管理等多元專長,能以宏觀的角度、專業的知識,為企業提供全方位之整合顧問與諮詢服務。

Better 2 gether, Gather 4 better.
走過疫情陰霾,邀請各界一同共創共好。

社創中心五週年慶呈現當期團隊的進駐成果,也將擴大舉辦,邀請歷屆團隊回娘家,一起回顧五年來的點點滴滴;串聯在地青年創育坊補助計畫、Investing Power社會創新組織導入影響力投資輔導專案、社創淨行式搭橋活動等多個重點計畫,舉辦多場重點講座、淨零論壇、產業交流會、連續三天的社創嘉年華園遊會、寓教於樂的SDGs策展,一同共襄盛舉。

活動官網上線囉👀
https://silab5years.com/

更多議程活動報名👀
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209261005491657389920

🌏關於社會創新實驗中心
關注社會創新、創新創業的實證場域,提供空間租借、活動展演及團隊培力。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99號

FB:https://www.facebook.com/SocialInnovationLabTW
IG:https://www.instagram.com/social_innovation_lab/

社會創新平台:https://si.taiwan.gov.tw/Home/Silab

活動地點

臺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99號 (社會創新實驗中心)

發起單位:社會創新實驗中心

專案負責人:社創五週年慶窗口

聯絡方式:02-6631-5055

聯絡人 E-mail:socinlab@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