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生活健全生活 工業創新工業創新
2022第2屆文化科技黑客松
文化​部、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2022-10-04(二)~2022-10-13(四)
2022第2屆文化科技黑客松
已結束
0 人關注
活動簡介
2022第2屆文化科技黑客松
2022第2屆文化科技黑客松

數位趨勢強勢捲動博物館快速轉型,尤其在 5G 發展時代下,更多元沉浸體驗、虛實整合、多感互動等逐漸發展,成為文化與科技應用的熱門領域,激發出更多樣的可能性,提供給觀眾更多元的感官體驗。為了加速文化與新科技的跨域合作,發展更前瞻、更創新的應用,針對博物館之需求,邀請台灣文化、科技及跨領域人才,共同參與文化與科技應用的創新理念,期待挖掘更多台灣文化科技新潮流、創新應用。

誠摯邀請各界好手參與,透過跨域的創新激盪,挖掘文化科技應用新模式,優秀案例未來有機會進入文化部人才培育計畫,透過輔導及協助,增加落地實踐的可能。

▎徵件時間
即日起至 2022 年 10 月 13 日(四)止,逾期不予受理。

▎徵選主題
「Hack for Museum」
從博物館核心價值出發,透過創新手法運用新科技協助博物館跨域升級,以沉浸式體驗Immersive、互動式 Interactive、想像性 Imaginative 三大構面發想,提出別具一格的「場館+文化+科技」模式。以博物館「展示體驗及教育推廣」為主,鼓勵提出具備 5G 特性與科技應用的創意提案。

▎參賽資格:
(一) 參賽對象:不限資格,對文化科技領域有想法、有創意,尤其鼓勵跨領域組隊。
(二) 需組隊報名參加,組隊以 2 至 5 人為限,每人限報名一隊參賽隊伍,不得重複組隊。
(三) 每一參賽隊伍以報名 1 件作品為限,同一件參賽提案不得由不同單位重複報名。
(四) 團隊須指定一位代表隊長,行使本活動相關之權利義務,配合主辦單位發送之通知及獎金之發放等,均以隊長為送達代收者。
(五) 本次黑客松活動文化部及所屬機關(構)之員工不得參賽。

▎參賽方式
(一) 本活動一律採網路報名(活動報名網址:www.cultech.com.tw),參賽團隊須於報名截止日期前上網投件,須填寫報名表單及提供提案作品連結(可採簡報、影片、草稿等方式),資料送出後即完成報名。
(二) 參賽提案優先鼓勵 5G 應用,並包含博物館文化內容與 1 組以上科技產品/服務,未來可作為博物館提供的體驗或服務。本次提案博物館文化內容範圍以國立臺灣博物館、國立臺灣美術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含南科考古館)、國立臺灣文學館為限。
(三) 參賽團隊透過 8 小時密集製作提案,並可以簡報、影片、草稿等視覺化方式進行提案說明。

▎獎勵方式
✦冠軍 x 新臺幣 10 萬元 1 名
✦亞軍 x 新臺幣 5 萬元 1 名
✦季軍 x 新臺幣 2 萬元 1 名
✦優選 x 新臺幣 1 萬元 3 名
※前三名優勝隊伍將有機會於賽後獲得文化部的人才培育輔導,加速計畫落地實現。

▎評選作業
(一) 由執行單位依領域及類別遴選產業、專業學界代表,擔任評審委員進行初審及決選。
(二) 資格審查:
1. 由執行單位針對上傳參賽表件與資料齊備與否進行資格審查。
2. 應備文件、資料或內容不全者,執行單位得於指定期限通知提案團隊補正,且以一次為限,逾期不補正或補正仍不全者,不予受理該提案。
(三) 初審:由評審委員依據提案資料進行評審,初審結果將公告於活動官網,並由執行單位 email 發送入圍決選通知。
(四) 決審:由參賽團隊進行現場提案,由評選委員決議得獎團隊。

▎評審標準
✦文化內容及技術應用:40%
・解決博物館之需求
・文化與科技跨領結合構想
・提出文化內容創新展示方式(創新體驗、服務、科技應用)

✦創新性:30%
・具備獨特的創新與創意創新構想
・跨領域合作創新程度

可行性:30%
・跨域應用結合可行性
・成果未來可朝向實證發展

▎活動時程
即日起~10月13日(四) 開放報名及提案
8月31日(三) 線上說明會 (Facebook 粉專搜尋->文化科技 Salon)
10月21日(五)前 公告初審入選名單
10月29日(六) 決賽與頒獎
(舉辦地點暫定:資策會-台北市信義路3段153號5樓及6樓)

※主辦單位保有調整內容及時間之權利,相關內容以網站公告為主

活動地點

全國線上

發起單位:文化​部、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專案負責人:王 先 生

聯絡方式:02-6631-6656

聯絡人 E-mail:chaoyiwang@ii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