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教育優質教育 永續城鄉永續城鄉 海洋生態海洋生態
2022海客漁鄉鱻有魚 永續海洋 食魚教育活動
桃園市中壢區漁會
2022-08-20(六)~2022-08-21(日)
2022海客漁鄉鱻有魚 永續海洋 食魚教育活動
已結束
0 人關注
活動簡介
2022海客漁鄉鱻有魚 永續海洋 食魚教育活動
2022海客漁鄉鱻有魚 永續海洋 食魚教育活動

食魚,是人們接觸海洋最近的距離;愛海洋、學習如何與海共生,是中壢海客努力實踐海洋環境保育的新生活態度。 後疫情時代病毒破壞力在人們的不搖毅力下逐漸遠去,2022年夏日,永安漁港觀光漁市用超越一百分的熱情歡迎您到來,逛魚市、找新鮮,食魚教育闖關活動、魚市場巡禮及豐富贈品,等你帶回家。永續海洋就從食魚教育䦕始,一起了解食魚文化永續海洋。

活動日期:111/8/20~8/21(週六~週日)
活動時間:10:00~18:00
活動地點:永安漁港觀光漁市生鮮區
指導單位:桃園市政府 主辦單位:中壢區漁會

趣味闖關活動
1.鯊鯊俱樂部
透過鯊魚模型標本互動體驗,來認識鯊魚的生態習性與在市場利用方式,讓遊客了解鯊魚在我們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保護鯊魚資源的重要性。

2.大聲說蟹蟹
以台灣深海大螃蟹與市場常見的螃蟹標本,讓遊客觀察體驗認識螃蟹生態習性與種類辨識,學習如何成為一個選購螃蟹的聰明消費者,在挑選時候要注意哪些事項?以及當季當食的螃蟹種類之生活技能。

3.大海的浪漫
從生活中在夜市、熱炒店的蚵仔煎、炒海瓜子小吃來帶出貝類生態知識與利用,運用實體的大型貝類標本來讓遊客觀察體驗,並了解野生螺貝類所面臨的生存現況,以及這些貝類在我們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為何?與對環境的重要性。

4.魚兒聰明吃
食魚妙招,以魚的吃法模型,推廣如何食當季及如何吃魚,以及認識魚市場常見魚類、魚類選購技巧以及食當季與永續漁業的相關性。

5.帶走一尾?
海鮮拓印DIY,利用海洋生物拓印過程來訓練遊客觀察力與欣賞海洋美學,並在自己的作品上留下一句保護海洋的宣言,讓永安漁港所舉辦的海洋永續與食魚文化科普活動留美好的印象與紀念。

◎活動時間:10:00、11:00、13:00、15:00、16:00
◎每場人數:30人
◎拓印生物:魚類、透抽
*參加者請於活動開始前10分鐘完成報到,即可獲得精美小禮物,快來報名體驗。

6.澗仔壢偵探社
魚市場小偵探概念活動,建構遊客從魚到漁與產地到餐桌的食魚生活教育,帶領遊客認識永安漁港特色,進行一場有深度的魚市場探索學習之旅。
◎活動時間:14:00~15:00
◎活動人數:20人
◎動內容:永安漁港踏查(認識漁具魚法)、魚市場魚類辨識技巧、漁人智慧海洋保存方式。
*參加者請於活動開始前10分鐘完成報到,即可獲得精美小禮物,快來報名體驗。

魚藝専區-木香魚香
木雕工藝在台灣發展甚早,早期以佛尊神像、建築裝飾等,慢慢地導入藝術創作,多年前東部海岸興起漂流木創作熱潮,從大型公共藝術、傢俱到文創商品,開始看得到魚的藝術創作。
李華慶常運用漂流木來創作,作品大多是孰悉的海洋生物,從大翅鯨、虎鯨到小小的文蛤貝類都有,退伍後開啓木雕創作之路,是受到父親李宗儀的影響,李宗儀擁有豐富彩繪各大寺廟、壁畫等經歷,加上無師自通下木雕工藝技術,讓李華慶從小耳濡目染畫畫、漁獵、木雕的生活,都是創作的來源。
近年來永續海洋議題引發民眾關注,李宗儀、李華慶父子檔的海洋系列作品不乏鯨豚、鯨鯊、龍王鯛……等保育類動物,將木雕創作上傳網路、臉書社群分享,以木雕作品傳遞海洋生物美,間接推廣海洋生態保育。

※完成海客漁鄉闖關集章,即可兌換精品小禮物!

活動地點

桃園市新屋區中山西路三段1165號 (永安漁港觀光漁市)

發起單位:桃園市中壢區漁會

專案負責人:窗口

聯絡方式:03-486-1909

聯絡人 E-mail:sitaiwan@sm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