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能源永續能源
【環境史講座】禁用生煤:日治到戰後初期的燃煤空污與防煙行動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環境史研究群
2022-05-30(一)~2022-05-30(一)
【環境史講座】禁用生煤:日治到戰後初期的燃煤空污與防煙行動
已結束
0 人關注
活動簡介
禁用生煤:日治到戰後初期的燃煤空污與防煙行動
禁用生煤:日治到戰後初期的燃煤空污與防煙行動

日治臺灣時期,北臺大量開採煤炭成為新興廉價能源,應用於全臺工業、運輸和北臺家庭之炊爨,亦形成相應之燃煤空污,由日治延續至戰後。

1910年代中期以降,煤煙有害健康逐漸被強調,管制轉向禁用「生煤」(戰前稱「生石炭」)——一種廉價、未經碳化而多雜質之原始煤炭,臺人集居且大量使用這類煤炭的大稻埕、萬華,被視為煤煙源頭,大稻埕臺灣仕紳亦於1923年、1927年、1932年三次推動「煤煙防止運動」。運動過程曾採科學分析、禁用生煤、改用熟煤、改良爐灶等作為,於健康、經濟、美觀訴求下,1935年起行動外溢臺北、基隆、桃園各地,然最終受戰爭影響暫止。另一方面,「量測」煤煙的技術(林格曼煤煙濃度測定法、檢測「降煤量」等)也曾在防煙過程被採用。

戰後臺灣煤炭的產量與消費量倍增,防煙行動重啟,此時高度參考戰前防煙經驗,但也面臨新的課題,惟至終解決黑色煤煙的,並不是防煙行動,而是能源轉型。檢討日治到戰後初期臺灣的燃煤空氣污染,其反映了全球煤煙與防煙的地方現象,然種種防煙行動看似成功,實則是「轉移」了污染。又「無色污染」屏障了時人如何認識煤煙的問題。雖然不能說是總體性地革除煤煙,然當時的防煙行動,至少改善了「眼前可見」的空氣污染。

【活動資訊】
時間:2022年5月30日(一)10:30–12:30(GMT+8)
地點:Webex線上會議
報名方式:https://pse.is/482ggj
聯絡人:林于煖/E-mail:asithteh@gmail.com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環境史研究群
活動網站:https://pse.is/47vefk

活動地點

全國線上

發起單位: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環境史研究群

專案負責人:林于煖

聯絡方式:02-26525350

聯絡人 E-mail:asithteh@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