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教育優質教育 永續城鄉永續城鄉
「讓舊監自由」系列活化行動
台灣田野工場有限公司
2020-09-12(六)~2020-09-20(日)
「讓舊監自由」系列活化行動
已結束
0 人關注
活動簡介
嘉義舊監獄
嘉義舊監獄

監獄一直以來扮演著連結兩個世界的媒介。

嘉義舊監獄為 1922 年竣工啟用的日治時期監獄,圍牆內 2.38 公頃的監獄本體保存完整,圍牆外 1.28 公頃的日式宿舍聚落群,封存了 118 戶居民的共同記憶,近百年來坐落在桃城外的山下町,前有河川圍繞後有耕種的農場與水池,圍牆內與世隔絕的監禁人生,神祕的放射狀舍房與監控的中控台,總是令人好奇的想一探究竟。

1994 年嘉義監獄遷移至嘉義縣鹿草鄉後,曾遭遇地方視為嫌惡設施,一直面臨巨大的拆除壓力,細數 1994 年至 2020 年這 26 年的時光,大家前仆後繼一棒接著一棒的努力著,有義無反顧的民間團體、有深具遠見的民意代表、有積極研究的學校機構、到中央與地方跨部會的協力推進,才有現今獨一無二的嘉義舊監獄。

監獄只能是現在這個樣子嗎?又或者,監獄也可以有其他不同的樣貌?

今年9月策展團隊展開一系列的創新實驗,從監獄文本梳理、空間多元測試、創意能量串接、藝術主題策展、社會企業導入到在地節慶連結等面向切入。
邀請您入監同樂,與我們共同邁入2020年嘉義舊監獄的下一個蛻變階段。


【策展行動理念】
策展行動|https://pse.is/V68CD
舊監事記|https://free-cyp.pse.is/UVSFZ
活化想像|https://free-cyp.pse.is/VDVMJ

【活動訊訊】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ree.the.chiayiprison/
活動費用|$800元/人(採現場繳費)
活動內容|舊監策展導覽,劇團展演體驗,享用茶水點心
活動時間|2020/09/20(日) 09 :00-12:00
集合地點|嘉義舊監獄大門口 (嘉義市東區維新路140號)

【邀請貴賓】-循環經濟/社會企業
台灣經濟研究院
台南企業藝術基金會 執行長
財團法人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 主 任
台灣設計研究院 副院長/組長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專 員
城鄉創生推動小組(SBTR) 協同主持人
財團法人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執行長
好盒器-人嶼物股份有限公司 共同創辦人
台灣田野學校 工 頭

【協力事項】
請加入台灣田野學校 line@ (https://lin.ee/eTrqHYw),
加入後在聊天室中回復:「創生鏈結」以利後續活動細節聯繫,謝謝您。

活動地點

全國嘉義市東區維新路140號

發起單位:台灣田野工場有限公司

專案負責人:台灣田野工場有限公司

聯絡方式:05-2713218

聯絡人 E-mail:airbone062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