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生活健全生活 優質教育優質教育 夥伴關係夥伴關係
(免費)韌性社區防災講座
三重社區大學
2021-09-04(六)~2021-09-04(六)
(免費)韌性社區防災講座
已結束
0 人關注
活動簡介
三重區田中里為新北市五個韌性防災示範社區之一,課程由自然、人文環境以及歷史災例各類型災害潛勢分析,建立完整防救災體系與機制,並落實規劃與建立完善的災害防救處置制度,災後進行各項復原重建工作。
三重區田中里為新北市五個韌性防災示範社區之一,課程由自然、人文環境以及歷史災例各類型災害潛勢分析,建立完整防救災體系與機制,並落實規劃與建立完善的災害防救處置制度,災後進行各項復原重建工作。

近年來「韌性城市」的概念萌芽,韌性城市在社會、經濟、技術體系及基礎建設等層面必須能夠抵抗未來衝擊及壓力,一個健全的韌性城市必須擁有「低脆弱度」與「高回復力」。低脆弱度乃是指較不易因衝擊而受害,高回復力指的是受到衝擊後可以迅速恢復,綜合來說,韌性城市乃是對於衝擊(也包括災害)有較高的承受能力,且在受到衝擊後,能較快從中復原。

將韌性城市的概念結合至村里和社區的防災工作,藉此來推動韌性社區。與韌性城市相同概念,韌性社區中乃是指社區具有災害容受力,對於災害能夠快速反應及回復,除了社區環境較能夠承受災害衝擊外,也強調能快速反應並自災害中復原。韌性社區強調的是與風險共存,災害的風險不可能完全避免,社區仍可能受到災害的衝擊,但是藉由韌性社區的推動,可以降低災害的衝擊,並能夠較迅速從衝擊中復原。

推動韌性社區之目標?
(一)提升社區民眾對災害的危機意識
(二)凝聚社區向心力,鼓勵民眾參與防災工作,培養其自助、互助的能力,並期望串連鄰近單位,如學校、志工團體、長期照顧機構,乃至企業等來共同參與。
(三)找出並評估社區潛在的災害風險,依照社區資源與能力來排定改善順序,而後加以落實,藉此強化社區韌性。
(四)藉由韌性社區推動,促使鄉(鎮、市、區)建立起社區防災工作的推動機制,未來公所能夠自立推動。
(五)於外部資源減少後,韌性社區仍可持續自主運作。

【活動資訊】
日期:110年9月4日(六)
時間:下午 2時至4時
地點:三民市民活動中心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忠孝路三段40巷51號
對象:一般大眾
講師:詹貴洪
報名連結:https://www.accupass.com/eflow/ticket/2104120601421643700940

活動地點

新北市三重區忠孝路三段40巷51號 (三民市民活動中心)

發起單位:三重社區大學

專案負責人:三重社區大學 窗口

聯絡方式:02-2979-1567

聯絡人 E-mail:service@rivegauch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