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教育優質教育 良好工作良好工作 促進平等促進平等
二月漫步:新移民鄉愁味
雨都漫步KeeLung for a walk
2021-02-07(日)~2021-02-07(日)
二月漫步:新移民鄉愁味
已結束
0 人關注
活動簡介
活動介紹
活動介紹

【雨都秘境/漫步基隆 共創在地故事】

基隆似乎只是一個未開窗的旅店,窗邊的變化我們渾然未知。
再多一點點時間留給基隆,一個下午走出旅店,體驗這城市在巷弄間的獨特美感,指觸港都人的記憶,擁抱山海的悠揚情懷。

https://youtu.be/HDj5gVCNPEI

二月漫步:新移民鄉愁味

東南亞移民故事 x 鄉愁美味

#回家旅行 #彼浪來說故事 #巴東的滋味 #移民在基隆

在臺灣,來自東南亞的移民工已有超過七十萬人口,即便是在移工人數較少的基隆,也有將近七千人生活在此。他們往往肩負起缺工最嚴重的基礎產業,如照護、工廠與漁業,支撐著這座城市的日常運作。那麼,又是什麼支持著他們在異地打拚的生活呢?

|看見基隆作為「移民的城市」|

基隆一直是一座「移民的城市」。由於地理位置上的優勢,使基隆成為航船往來的樞紐之地,也牽引起了異質人群的往來。在不同歷史時期,移民們帶來不同的社會文化,不只反映在地景上,也交織構成了食物獨特的風味。

把時間拉回到現在,成為主要勞動力的東南亞移工們,在基隆的生活又是如何呢?受在臺年限和工作性質的限制,不同於過去的移民,他們少有在這裡落腳生根的機會,於是「東南亞商店」便成為如同「家」一般的角色。在這趟旅行中,我們邀請基隆彼浪團隊帶著大家一起走進這個移工生活中重要的場景。

|吃下一口巴東的鄉愁滋味|
二月正值台灣的年節,是家人團聚的時刻,更不可或缺的是一桌熟悉的年味。

你是否也有這樣的經驗?在異國的街上,迎來一股熟悉的氣味,令人忽然憶起年幼時餐桌上那盤看似尋常的料理。多年後再嚐上一口,才發覺原來鄉愁正是這樣的滋味——對印尼商店老闆Mega來說,那個味道大概會是「巴東(Rendang)」。

巴東(Rendang)之於來自印尼的移民工們,也有相似的意義。巴東源自於印尼西蘇門答臘島,通常搭配牛肉或雞肉,指的是一種搭配椰奶和數十種香料燉煮的料理。看似簡單,卻得花費相當長的時間熬煮,讓香氣完全滲入被燉的入口即化的肉裡。巴東更曾經在CNN旅遊部門舉辦的國際50項美食年度票選中,兩度被選為冠軍,是令印尼人十分驕傲的國民美食。我們邀請到在基隆生活十多年的印尼店老闆Mega,來與我們分享他的獨門秘方,並一起從美食中看見印尼豐富的文化與生活!

行程資訊

帶路人:王昱文(彼浪Bilang成員、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研究生)、MEGA(印尼商店TOKO MEGA經營者)

| 關於彼浪 |

Bilang在印尼文裡是「說」的意思。彼浪團隊以中文班為起點,認識了許多生活在基隆的印尼移工,也察覺移工社群缺乏一個向本地人對話的管道。我們嘗試透過製作刊物、設計活動與導覽路徑,建立跨文化互動的橋樑。

👉 帶路到:海洋廣場、站前東南亞商店、信三路東南亞商店、MEGA商店、雨都漫步工作室一起吃巴東

✔活動時間:2021/2/7 14:00~17:00
✔報到時間:2021/2/7 14:00
✔報到地點:Google Map搜尋-「雨都漫步會面點」依路線前往。
     (為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一樓廣場)
✔注意事項:結束地點位於愛九路仁一路路口。

💡小提醒💡

為了讓基隆人常常回家,雨都漫步的回家旅行主題每個月都不一樣喔!
有些行程可能會出現第二次,有些不會,跟真愛有點像,所以,愛要及時,報名回家旅行也要即時。
期待能在這一趟旅程看見你們!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行程特色

【漫步體驗】
以步行方式及使用語音導覽機似貓般體驗基隆,走路逛山城的巷弄和登頂的遼闊,環保也經濟。了解歷史城市與海港風光之際也降低對基隆環境的衝擊,更有永續性。
【遇見基隆人】
在地人是活的博物館,分享其生活的記憶,全面補充過往故事的真實,從其口述想像當時的情境,深入理解基隆人的觀點。
【歷史畫面再現】
我們田野調查中挖掘的歷史照片,再現基隆人的記憶及歷史現場,分享每個場域中的小驚奇。

關於我們
【雨都漫步KeeLung for a walk】
你是一個回家旅行的遊者嗎?看似不變的日常,在你每日隨意經過的轉彎處、踏上的階梯、眺望的山海,和那港口的鷹,還有空氣中凝結的港的氣味。

這,就是基隆。

我們是一群回家旅行的旅人,用步行的方式,串連彼此、挖掘更深度的基隆,等你跟我們一起探索,收藏細微的感動。

☔和我們一起在基隆漫步吧☔
更多小旅行內容→https://keelung-for-a-walk.com/accupass
來自旅人的真性情評價→https://keelung-for-a-walk.com/tripadvisor
--
追蹤雨都漫步 IG→https://keelung-for-a-walk.com/IG
訂閱雨都漫步頻道→https://keelung-for-a-walk.com/YouTube
雨都漫步 Pinkoi|https://keelung-for-a-walk.com/Pinkoi
雨都漫步 Website | https://keelung-for-a-walk.com/web

活動地點

基隆市仁愛區港西街4號(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 循雨都漫步傘標示)

發起單位:雨都漫步KeeLung for a walk

專案負責人:雨都漫步KeeLung for a walk

聯絡方式:0968607676

聯絡人 E-mail:keelungforawalk@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