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教育優質教育 永續城鄉永續城鄉
2021 Taromak Volunteering Workshop(部落永續生態志工第二梯:02/04-07)
Skyline 國際機會平台
2021-02-04(四)~2021-02-07(日)
2021 Taromak Volunteering Workshop(部落永續生態志工第二梯:02/04-07)
已結束
0 人關注
活動簡介
活動介紹
活動介紹

(一) 達魯瑪克(Taromak)介紹
Taromak在傳統語言中,意思包含我們的家、匯集、屬於自己的部落,也有勇士們團結的含義。部落位在台東縣卑南鄉東興村,距離火車站車程約半小時,是台東縣內唯一魯凱族聚落。
舊社卡帕里瓦(Kapaliwa)建於三百多年前,現在看到的社區是幾經遷徙之後才落腳於此,從外觀上和一般鄉間社區相似。但從社區往山上車程約半小時來到舊部落,這幾年在在地青年的努力下,以完成數間祖靈屋、青年會所修建,採用傳統的石板屋工法。
每年四月的小米除草祭、七月的小米收穫祭及鞦韆祭,是部落內的重要傳統祭典,以小米為核心。

(二)在這你能學習到什麼?
•參與部落工作(如傳統石板屋整修、步道修復)
給予在地社區與部落更多支持,不只是在硬體或是勞動上的支持,也讓部落更多人看見其他族群的人對於部落文化的重視與尊重。
•學習在山林中(舊部落)生活
不論是砍柴還是生火,看似辛勤的日常,其實正在告訴我們與這塊土地共好的一種方式。我們能夠在山林中完成自己的三餐,也能在部落中學習不用的飲食與料理方式,居住在傳統石板屋中,更能感受百年前的生活樣貌。
•豐富的生態體驗
透過在地大哥的介紹,我們在森林中認識各種野菜,理解大自然給人類的禮物。而透過射箭、夜間森林導覽,我們可以認識獵人的技巧與辨識野生動物的鳴叫。

(三)計劃內容
1.山上自製部落風味餐:
•部落古法地悶食|透過在地上挖出坑洞,再將食材以荷葉或是香蕉葉包好放入,接著放上燒燙的石頭、石板,最後掩埋,以熱氣加熱食材。
•部落古法煙燻食|透過竹器製作成烤架,將食材如魚、山豬肉放置其上,下方以自然生火形式將火升至最大,透過熱氣上升原理、煙燻來將食材加熱。
※因應天氣或現場環境,亦可能以其他古法形式,地悶食、燻烤只是其中之一。
•因應天氣型態,將選擇合適的烹飪方式,例如雨水太多容易因土地潮濕,無法使用地悶食技巧。
2. 經典部落風味餐:
•由部落大姐烹飪,呈現傳統部落山豬肉、野菜、阿拜(abay)。
•阿拜口味類似粽子,內餡是豬肉,並以小米製作,外層再用月桃葉包覆。
3. 社區民宿:花媽 or 巴哥二選一。
•山上石板屋住宿:石板屋為通鋪形式,男女同空間,部落會準備睡袋,亦可自備。
※山上無自來水,可以山泉水進行簡單擦拭盥洗。
※山上廁所為野外生態廁所。
※山上無電。

【申請條件】
1.對於部落文化有興趣的學生或工作者
2.對生態旅行有興趣的學生或工作者
3.想瞭解達魯瑪克的學生及工作者

【報名方式】
1.可直接填寫報名表單:https://lihi1.com/vXFaI
2.填完表單後會有專人寄信和您聯絡。

【聯絡方式】:
1.官方網站:https://skyline.tw/
2.聯絡信箱:info@skyline.tw
3.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kylineTalents/
4.連絡電話:02-2233-1250

▍關於主辦單位
Skyline-國際機會平台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我們期望建立一個具有互助精神的國際人才社群,提升台灣人才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和競爭力。
•官網:https://skyline.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kylineTalents/

活動地點

臺東縣 卑南鄉

發起單位:Skyline 國際機會平台

專案負責人:Skyline 國際機會平台

聯絡方式:02-2233-1250

聯絡人 E-mail:contact@skyline.tw